问题导向助推党政工作互融互促

清明假期第三天,齐鲁石化储运厂液体车间化工罐区丁班班长杨振涛身穿监护马甲、臂戴我监护,你放心党员监护袖标,在现场执行施工监护任务,巧遇厂长孟庆立到罐区施工点巡查,看到全副武装的杨振涛,孟庆立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从这身装备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上,就能知道你干监护没问题。
  今年是公司党建深化年,该厂液体车间党支部以建设示范点党支部为目标,树立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推动行政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把打通最后一公里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到推动中心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实现了党政工作互融互促。
我监护你放心
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7年,储运厂安全督查共检查通报问题714项,其中液体车间322项;2018年,车间提出了问题数减少30%的目标。
  今年三月中旬,液体车间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向全体党员通报对照检查材料。号召从党员做起,认真履行监护职责,杜绝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问题,逢党员监护成为免检时间。
  最近两年是液体车间施工任务最多的时期,施工多问题自然就多,但是通过自身努力,一些低老坏问题是可以杜绝的。组织生活会准备期间,液体车间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对照检查,在加强监护保证施工安全上达成一致。
  领到车间党支部制作的党员监护红袖标后,罐区党员班长姜立勇、张学刚、杨振涛随即就把袖标戴到工作服上,我监护你放心,保证不出低老坏问题,这也是我们的承诺。
413日上午,罐区党员单亮在监护时发现两名施工人员将石块混杂到混凝土中,立即上前制止,直到看着他们把石块捡出来才离开。
三基
全方位打造标准化罐区

  强三基,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工作之一。液体车间党支部把建设党支部示范点党建工作目标融入到建设标准化罐区(栈台)”行政工作目标中,达到了互融互促的目的。
从进入岗位那一刻开始,我的工作行为就应该用标准化来规范。列队交接班、执行生产指令双确认、规范巡检、设备承包、定置摆放,真正做到让班组十项制度落地,罐区班党员大班长李东福对标准化罐区如此定义。
深化亮树作,打造样板机泵房。罐区201泵房与108主控室相邻,是各级检查的重点部位,承包班组是乙班,示范岗负责人党员班长姜立勇向车间党支部立下军令状。逢工余时间,他就带领班组职工消除漏点、喷涂标识、打扫卫生,泵房面貌一天一个变化,短时间内让一个落后泵房成为一个先进泵房。
承包的设备排名进入班组前三。除去大班长李东福,罐区共有7名党员,在今年的承诺践诺活动中,他们都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党员苗永承包的设备是108罐组,每月到罐顶检查储罐附件时,他都要对罐顶上的杂物集中清扫一次。“‘标准化罐区不是做表面文章,对这些不容易检查到的部位,我们执行的是一个标准。
这样的主题党日
挺有意义的

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液体车间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的形式,赋予党小组活动新的内容,受到了车间党员的普遍欢迎。
  目前,液体车间罐区班、装汽车班岗位人手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装火车班职工勇挑跨岗位作业的重担。每天上班,班长先要安排2人到装汽车岗位协同装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还要再安排2人到罐区协助监护,并且按车间要求根据施工需要,做好副班到岗位监护的计划。
党员带头,先从我们自己做起,就把副班监护日当成是装火车党小组的主题党日吧。对于这种长周期的跨岗位作业,装火车班党员班长岳利民、赵新华、李修忠表示,虽然协调难度很大,但是有决心完成车间交代的工作任务,与车间一起共渡难关。
别人不愿干的,党员干。目前,装汽车现场日装车量大多在100台以上,基本是连轴转。而液碱装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滴溅,日积月累,栈台下的地面卫生很差,清理难度很大。装汽车党小组组织党员张云涛、王玉杰,利用装车间隙突击清理栈台下地面卫生,现场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罐区巡检路线沿线上有很多灌木杂草,一些灌木的枝杈横生,夜间巡检不利于安全。乙班党员姜立勇、曹永波、韩永政主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借来修剪工具,工余时对沿线灌木杂草进行了全面修整,为岗位职工提供了一个整洁、安全的巡检环境,受到了职工的好评。(郗海才)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