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幸福 “我”放心上

缀着数个感叹号的文字在手机屏幕上快速浮现,齐鲁石化EAP志愿者、运维中心二化电气车间工会主席姜英姿仿佛可以看到刘师傅那张紧张和无助的脸。因为对班长的管理方式不认同,一个月前,刘师傅与班长起了点小摩擦。情绪没调理好,刘师傅的不满一再发酵,芝麻粒儿长成了西瓜。刘师傅所在车间的工会主席找到了姜英姿。
  通过微信聊天、面对面心理疏导,笑容重新回到刘师傅脸上。417日,运维中心举办班组长EAP培训班,专门给班组长讲解如何有效沟通交流的技巧。
  在齐鲁石化,像姜英姿这样的EAP志愿者有527名。EAP是员工帮助计划的简称,在齐鲁石化开展已近三年。近日,齐鲁石化建立了EAP“1+7”网格化工作体系,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阳光播撒到每个岗位的员工。当我走向你,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的幸福,被放在了心上。有职工这样评价在EAP中的收获。
“1+7”网格化体系——
    关爱无死角
  细腻的沙子从指缝中快速落下,氯碱厂聚氯乙烯车间职工滕新娇仍心存疑惑:“这不是小孩玩的游戏吗?在明亮洁净的EAP心理服务中心沙盘室里,她谨慎地把一个个小道具摆放好后,培训中心EAP教研室组长时颖的一番分析,让滕新娇突然觉得有了全新的视角,看到了隐藏在潜意识里的自己。
  齐鲁石化EAP心理服务中心于201712月建成,由团体培训室、个体访谈室、沙盘室、体能测试室等组成。随之配套建立的还有6个区域性心理服务站,分片区为员工提供EAP服务。这7个服务机构在EAP项目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构成“1+7”网格化体系。
  基层车间(科室)层面还有员工EAP心理服务点中心、站、点上下联动,点面结合,覆盖全员。针对员工需求开展的各类EAP培训蓬勃开展,运维中心的快乐班组EAP大篷车活动、第二化肥厂的树家规,正家风,拉家常,建家园员工EAP主题活动、橡胶厂的手牵手,相爱一起走”EAP活动等,为基层员工提供了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的EAP服务。
  每一周,员工EAP心理服务机构都要向公司EAP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情况,项目领导小组及时通报各单位及站点的典型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保障EAP各站点规范有效提供服务。
“8+16”24小时在线——
     关爱不停机

最近,总觉得领导对我的工作不满意,怎么办啊?”“孩子在学校挨了批评,家长该不该管?塑料片区EAP服务站微信群将公司EAP志愿者、塑料厂聚丙烯车间聚合内操边树娥的微信名片公布后,申请加微信好友、前来咨询的人多了起来。
这些问题都很具体,大部分都跟工作、家庭教育相关,边树娥已经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业余时间为大家提供专业EAP服务。
  像塑料片区EAP服务站”“给生活加点糖微聊吧这样的微信群,在齐鲁石化有28个。工作时间闭群,正常工作;休息时间为职工解疑释惑,成为“1+7”网格化工作体系8小时之外的有力补充。
以前遇到事情总是习惯憋着、扛着。但现在不一样了,她们可以帮我用更科学理智的方式走出阴霾。研究院烯烃塑料化验室职工马师傅深有感触地说。
课题+订制——
  对症专家门诊

329日,齐鲁石化工会副主席韩林与工会生产宣教科科长齐惠怡来到信访办公室,与信访办主任庞永刚围绕信访人员心理干预的课题,深入探讨如何为特殊群体建立有效的支持系统。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要求,群众工作要不断增强厚度和热度,将EAP与公司信访稳定工作相结合,与走基层,访万家相结合。EAP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不同群体,建立了两个专项课题研究攻关小组。
  在课题研究、专题订制的基础上,公司着手建立员工心理档案,通过专业心理测评工具和问卷调查、抽样访谈、团体咨询等,提供私人订制的EAP服务,根据个人需求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辅导,解决个性化问题。
313日,在EAP工作推进会暨员工心理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上,齐鲁石化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孔健强调,要突出特色,创新思维,全速推进EAP进班组、到员工,打造齐鲁EAP工作品牌。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扎实推动“1+7”工作体系的运转,为共建美好家园提供组织保障。要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加快推进EAP工作,为实现齐鲁石化基业长青奠定坚实基础。
323日,公司启动第二轮走基层,访万家活动,EAP文化正乘着春风,走进千家万户。(张立群)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