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打造“高压氧仓”

清明小长假前,齐鲁石化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蔡文到烯烃厂青岛LNG项目部下沉一级回来,案头摆着一摞摞的资料、图片,正在整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工作必须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要走到,针对具体问题和线索进行实地走访。蔡文说。员工提出的建议,我们都会逐一分析研究,其实这是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一年来,正是通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巡察向纵深发展,全体干部员工努力践行团结勤奋 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齐鲁石化呈现出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员工队伍士气高涨的好局面。
净化政治生态,敢不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齐鲁石化确定了醒目的政治生态目标:力争到2021年建厂55周年时,实现齐鲁石化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到2026年建厂60周年时,真正打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为推进基业长青、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通过真巡真察、刚性整改,净化政治生态,净化管理生态。
20173月,齐鲁石化党委首次明确提出开展党委巡察工作,巡察利剑正式震慑出鞘。随之,公司党委两轮巡察先后进驻4个直属单位,对4个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巡察,覆盖42个基层党支部、1077名党员,通过对账联动、刚性整改、挂账督办,多数问题得到了整改落实。
  事实上,巡察工作之初许多人都抱有观望态度,真敢查吗?真敢处理吗?是不是走过场?这样心态的人不在少数。
  伴着部分干部员工的疑虑,20176月,党委两个巡察组分别进驻研究院、培训中心开展首轮巡察,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方案汇报,对巡察的重点、方法提出要求。巡察完成后,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领导又亲自主持问题约谈会,对2个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17个对账联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指出了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党委巡察工作打气、撑腰。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要顺藤摸瓜,对各类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真正查个水落石出。
巡察组确实敢动真,一名基层干部对巡察发现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不主动而被调离工作岗位。不久后的一份巡察通报立改所有人的认识。
2017年,公司领导班子整体信任率为100%、班子成员平均信任率为99.5%,员工群众对班子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党委巡察工作体现了公司从严管理的决心,打通了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橡胶厂丁二烯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达刚说。
规范企业管理,行不行?
对账联动是齐鲁石化党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手段,公司机关部门和具有管理职能的相关单位,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按专业分工来认账,从专业角度制定措施,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通过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析公司管理整个上的问题,并自我检查专业管理漏洞,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公司部门通过对账联动,追根溯源,制订或修订管理制度28项,从源头上促进规范管理。
  前两轮巡察的4个单位中有3个是专业化重组单位,党委巡察严肃指出了重组优势没有充分显现这个问题。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是对我们政治生态、管理生态的全面体检,促进了观念再转变,认识再提升,业务再优化。我们对4个基层单位实施了整合,优化员工224人,质检中心率先全部实现了四班两运转。研究院(质检中心)院长、主任王吉平说。
2018年以来,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大巡察成果运用力度,对问题整改搪塞敷衍、对账联动推诿扯皮、举一反三消极应付的单位和部门亮黄牌,对出现严重问题的主要责任人亮红牌,对不团结、软散弱的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
  随着巡察力度不断增强,公司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从对账联动转变为领账联动,主动排查管理漏洞和缺陷,标本兼治整改问题。
  不仅如此,从第二轮巡察起,巡察报告中专门列出前期巡察通报问题整改情况一项内容,对重复发生的问题进行问责追责,推动了共性问题的整改,达到了巡察一点、教育一片、带动全盘的作用。
我们深刻感受到公司政治生态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又清醒认识到专业管理存在的差距不足,通过持续强化多照镜子、扑下身子、挑起担子三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履职担当。企业管理处(法律事务处)处长陈维斌说。
党委巡察队伍,强不强?
  齐鲁石化党委提出,力争用3年的时间,对直属单位党委、机关部门实现全覆盖巡察,2018年要巡察4轮、8家单位,而打造一支严谨务实、勤勉敬业、公道正派的巡察队伍势在必行。
  巡察人才库成员来自各单位党委、机关各部门推荐,党委巡察办、党委组织部择优选拔组成,按照长期储备、临时抽调、发挥专长、一事一交的原则,动态调整补充。20175月首批人才库成员为32人,20182月调整充实为56人。
我们建立了对巡察人员的动态考核机制,以发现问题成效论英雄,激发活力,科学流动。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春河说。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专题培训工作业务知识,增强了巡察人才库成员的政治思想及业务素质,也成为提升巡察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
2018319日,第三轮巡察进驻被巡察单位炼油厂、烯烃厂。此前巡察组已与公司机关部门对接,并梳理出两个被巡察单位的60多项问题线索。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选人用人、审计监督和专业部门四个支撑的作用,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查,党委巡察工作不松劲、再出发。烯烃厂党委书记许新表示:“巡察组认真细致、忠实履职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对我们是一次面对面的学习机会。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通过巡察问题的整改,解决历史欠账,规范管理行为,真巡真察,刚性整改,推动改革、问责封闭,如今,党委巡察工作已成为齐鲁石化奋进发展的助力剂(记者 顾波 特约记者 于建昌)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