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播种春华秋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思想宣传工作要‘春耕’,业务培训也要‘春耕’,我们要实实在在做好精准培训。”齐鲁石化副总师、橡胶厂厂长王伟形象地比喻。

39日,根据公司精准培训工作要求,橡胶厂制定了《精准培训实施方案》,并提出要求,自2018年起,利用3年时间,每年在全厂精选20%员工,实施“五个一批”员工培养计划,即重点选树一批装置操作骨干、着力培育一批“一岗多能”人才、培养流动一批一线补充力量、培训提高一批生产操作主力、分类储备一批优秀青年骨干,努力培养出一批在装置安全稳定生产中起支柱作用的操作骨干和技术管理人才。 

  该厂把安全培训作为业务“春耕”的重中之重,结合了解借鉴近期兄弟单位发生的事故,特别针对九江石化“3·12”爆炸火灾事故,要求各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如果应急防范措施到位,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所以领导干部要把功夫下在现场,坚持“五位一体”管理,严格三项纪律,才能在发生事故时,在现场能够指挥若定。

  该厂要求各车间要结合工作实际制作培训课件,编制新的应知应会,组建培训讲师团,特别发挥年轻大学生的作用,助力培训工作,同时走出去学习其他兄弟单位的优秀经验。干部职工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培训工作,确保安全环保生产。

  “精准培训不仅能够提高职工的操作技能,还能盘活车间的人力资源。”丁二烯车间主任张国亮对培训工作信心满满。该车间是由原来多个车间、多个岗位逐步融合而来,一个班组同时运行着三套装置,随着这两年退休人员逐步增多,班组人员也逐渐紧张。车间用好精准培训这一平台,开展跨装置学习,正是盘活现有这些人力资源的最佳途径。为此车间制定了详细的精准培训技术方案,由车间领导带头作为培训教师,按时与技术人员一起开展跨装置现场操作精准培训,每月对培训效果进行考评,找出不足之处并在下月的培训计划中予以完善,车间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批一岗多能操作能手,为车间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丁苯一车间、成型车间因为错峰生产,装置停工,正是培训的大好时机。两个车间早谋划,早动手,踏踏实实做好培训工作。丁苯一车间改变了统一笔试的传统,每个月进行一次一个岗位的现场考试,由技术员随机问答,现场答疑解惑,能让职工对现场设备有更深入地了解,并将逐步恢复业务星级职工的评比机制,提高大家学习的热情,提升职工在岗位上的存在感,打造一支综合技术素质过硬的队伍。

  不止车间行动起来,相关科室也切实做好培训工作。43日,厂生产调度科就全厂蒸汽管网的操作管理,组织相关车间主管生产的副主任开展专题培训。去年全厂大检修后,厂蒸汽管网的运行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此生产调度科下发了《关于全厂蒸汽管网运行操作的规定》。经过近十个月的运行检验,全厂蒸汽管网以操作控制简单、方便、及时,保障了生产的稳定运行,实现了蒸汽管网优化改造的预期目标。但是,也发生了2次较大的波动。造成波动的原因并非系统问题,而是对管网流程、操作参数不尽熟悉,人为操作不正确导致的波动。

  针对这种情况,生产调度科下发了《关于全厂蒸汽管网运行操作的补充规定》。并于培训课上进行了认真讲解,要求每一位操作员工熟知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确保厂生产的稳定运行。(桑琪)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