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持续发展新引擎

从分析化验重组之初的多种倒班模式并行到全面推行四班倒,齐鲁石化研究院(质检中心)在规范实施化验室五班三运转改四班两运转近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人员、业务稳定过渡,保持了出厂成品分析三率100%,顺利通过了CNAS认证、QHSE体系审核、上级部门抽检以及化验室能力验证,展现了质检中心的检验能力与水平。
人力资源优化起步
蹄疾步稳,走向管理新局面

201471日,分析化验完成重组后,受退休潮的考验与冲击,人员紧张成为焦点话题,人力资源优化迫在眉睫。
  经过充分摸底调研,发现各化验室工作量并不平衡,并且倒班模式也不统一,五班三倒、四班一值、四班三倒多种模式并存,给更加规范管理增加了难度。201499日,该院(中心)成立了分析化验优化工作组,启动人员优化工作。
  优化工作按照相近业务重组、区域管理为主一岗多能、多岗位联动的原则进行人员与业务优化。该院(中心)从公共性分析业务入手开展业务重组,对11个岗位进行了重新划分,减少各化验室的重复检验项目。随之跟进的是岗位与班组合并,经过两年的时间,将班组数量从重组前的212个减少到了目前的159个,根据业务量平衡了各班组力量。
  在前期班组、岗位优化的基础上,2016413日,研究院下发了《关于规范实施化验室五班三运转改四班两运转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必须以确保完成公司分析化验任务为前提,保证安全生产及队伍稳定为前提,展开倒班模式优化。
倒班优化陆续到位
历时一年,实现四班倒全覆盖

  改变倒班模式是职工们最为敏感和关注的话题。研究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及时深入各个化验室与职工座谈,讲形势、话任务,深入了解职工的想法和顾虑,并且让大家理解四班倒是现代企业普遍的倒班形式,也是倒班形式的大趋势。
  在取得职工的普遍支持和认可后,五班倒四班倒驶入平稳轨道。20164月,橡胶化验室的10个班组全部改为四班两倒;5月,烯烃化验室打破运行多年的小班制,实行横班管理,将五个班组划为一个大横班,白班人员并入倒班班组,统一改为四班两倒模式;塑料化验室、氯碱化验室、水务化验室、二化化验室等先后对班组进行了五改四优化调整,陆续改为四班倒。20175月,塑料化验室塑料成型班改为四班两倒后,研究院(质检中心)实现了四班倒全覆盖。
  已经是四班倒的化验室,也没有置身事外。炼油化验室取消了南区3个白班班组,把白班职工合并到4个倒班班组,并且取消了调度岗位,相关业务随之划转。
质量标准不降反升
细致入微,改革后劲发力

  虽然10个化验室都已经统一为四班倒模式,但是要保证思想队伍稳定、践行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仍需要后续跟进。
  研究院(质检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建立了夜间轮值制度,每天晚上到各化验倒班岗位看望当班职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灯光照明不足、通勤车站点设置、供暖等问题都被一一发掘解决,为四班倒稳定运行提供保障支持。
  关心聚人心,人心齐干劲足。2017年研究院质检板块总分析数据达290万项次,实现了出厂成品分析检验及时率100%、准确率100%、上级抽检质量符合率100%;在公司大检修期间,完成三气采样分析8.6万项次。
  研究院(质检中心)还系统全面地完成了各化验室工作量统计工作,并利用大数据进一步进行了人员和组织机构优化,2017年底分别整合了烯烃化验室和塑料化验室、大型仪器室和树脂加工车间,水务化验室实现了整体搬迁,热电化验室进行了部分搬迁,为下一步优化奠定基础。(刘丹)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