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重塑安全生产态势

416日下午,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召开近期安全生产事故通报会,全厂副科级以上干部(主任师)、各车间技术组长、事故责任单位主管技术员和非当班班长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事故通报会也是分析会,更是安全部署会,要求全厂干部职工迅速学习事故通报,切实吸取教训,制定并执行有效措施,全力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会上首先播放了事故视频,安全环保科负责人对近期事故作了回顾,4个事故责任单位剖析了事故原因,反思了不足并汇报下一步整改措施。主管生产的副厂长分别对几起事故进行了深刻精准的分析。下一步,全厂职工将迅速学习事故通报、观看现场视频,切实从中吸取教训。技术科、机动科、综合人事科等机关科室将采取组织同类装置的操作员、班长、技术员深入学习事故原因,加强对机泵测振情况检查比对,加强劳动纪律、工艺记录检查等详细具体的措施。
  近期,炼油厂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高压线意识,做到安全警钟长鸣,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重塑安全稳定生产态势。二是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重点岗位精准培训力度,提高岗位人员技能水平,尤其是紧急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三是提升工艺管理水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工艺联锁管理,全面梳理各装置工艺联锁投用情况,规范工艺联锁摘除流程,进一步明确各装置正常工况和停工检修等特殊工况下的联锁摘除方案,确保联锁切实起到保护装置本质安全的作用。四是提高设备管理标准,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加强备机切换、测温测振等设备定期工作管理,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对于事故暴露出的偏远岗位设备管理漏洞重新制定管理规定,确保设备管理高标准。
  炼油厂党委从思想入手,从生产出发,一是持续加强思想引导,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明确安全平稳生产既是生命线,也是提质增效的大前提,保证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行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沉下心来,抓实当前各项工作,引导职工把成绩归零,放下光环,充分认识到和先进企业的巨大差距,清醒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扎扎实实履职尽责。三是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企业形象与职工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自觉维护企业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家护家。四是以三基工作为抓手,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做实巡检、记录等基础工作,开展契合实际、切实有用的基本功训练,筑牢安全平稳生产基础。
  会后,炼油厂各单位严格落实会议要求,结合本装置的特点举一反三进行讨论,全面开展装置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整改,事故责任单位进一步深入挖掘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陈黎黎 杜文婷)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