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是我家 家和万事兴

走进齐鲁石化橡胶厂丁二烯车间操作室,会发现有不少生活用品”:葱郁的绿植、公用雨伞架、打气筒等物品散布在其中,如果留意,窗台上还有职工郑建勇为了保护操作室卫生而用废旧铁丝制成的饭盒支架,放置着大家的饭盒。这一切,就像车间女工燕玉珍所说: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一个字道出了企业对职工的关爱,职工对企业的依恋。
  营造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浓厚氛围
  橡胶厂自手拉肩扛的建厂初期,到如今成为全国合成橡胶产量最大的基地,在46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勤奋创新、求实高效的胶厂作风。自2017年公司组织开展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以来,该厂把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齐鲁石化企业精神与本厂实际相结合,在全厂努力营造家文化氛围,引领职工在家爱家,护家兴家
  在橡胶厂,各单位都有几名职工医生,并配有专业血压计、小药箱等物品,随时关注在岗职工的身体健康状态,做好安全预防。该厂定期请来专业医生给职工做培训,指导如何使用血压计,学习医务技能。201710月,该厂将北大医疗专家医生请到厂里,为广大职工进行健康咨询,解读查体报告,引领职工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受到大家的欢迎。很多职工表示,随时有人关心自己的健康让人很暖心。
大家庭里很温暖
企业凝聚力更强

  在橡胶厂,所有干部职工都有一张独属于自己的生日照片卡,每名职工过生日,除了香甜的蛋糕,祝福的贺卡,还有印着祝福的职工本人工作照,温馨又有意义。厂定期举办职工讲堂,评选好人好事,举办庆三八迎新年等文化娱乐活动;还为每个单位配备了流动书箱,举办读书活动,充实职工的业余生活,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这些受职工欢迎的丰富的文化体育生活,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关爱、理解、支持、成长传递给每一名职工,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单位也结合实际,纷纷推出符合本单位的家文化。中心试验室组织职工参加每周一读共享读书、EAP心理学知识学习、学唱爱国歌曲、公司运动会等群众性的小型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了2017年齐鲁橡胶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劳动竞赛、国庆节扮靓家园、温暖冬天爱心捐助等活动。
  今年122日,该厂装运车间为即将退休的三位女工举办了座谈会,准备了纪念相册,里面存放了她们工作期间的几十张照片。我刚进厂那会儿,还是个小姑娘,看到这些老照片心里别有一番滋味。以前我自己从不过生日,没想到单位给我过了一次这么隆重的50岁生日,还是这么多人一起给我过,心里头真是热呼呼的。当天正好50岁生日、刚办完退休手续的女工张振玲感激地说。
家文化建设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干部职工都默默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情怀。
大河有水小河满
企业好了职工才更好

20172131530分,丁苯二车间操作工刘炜在上班的路上,发现有大量的蒸汽从地沟处不停地冒出。有心的他记起以前每次从此经过时没有发现蒸汽冒出。于是,他对现场进行仔细检查,结果发现是外供南仇采暖的蒸汽管线发生泄漏。他将这一泄漏隐患向车间领导和厂生产调度科进行了汇报,厂部及时安排人员对泄漏点进行了处理,避免了厂外供蒸汽的损失浪费。
  顺丁车间技术员李晓辉自523日装置交出检修以来,连续二十多天守卫在顺丁装置检修现场,吃住在班上,直到顺利完成检修任务。
  成型车间凝聚一班班长孙洪波检修时发现有些阀门因为暴露在室外,不经常操作,开关有些困难。他动心思,收集了十几个矿泉水瓶,动手制作了简易的阀杆罩,这样就能够为阀杆遮挡风雨,避免了安全隐患。上述例子还有很多。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该厂职工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只有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好了,职工自己的小家庭才会更好,而且早已成为全厂干部职工的共识。在此基础上,该厂形成了主动工作、不等不靠、积极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2017年,该厂在全年有效生产时间只有280多天的情况下,创出了连续8年合成橡胶产量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2018年,该厂全体职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公司两会精神,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基业长青贡献力量。(桑琪)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