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追求“人机互补人机制约”

316日上午,齐鲁石化炼油厂气体车间组织机修、电气、仪表等运维单位,针对加强机组联锁管理等内容召开大机组管理现场会议。参会各单位共同学习了九江石化“3·12”爆炸火灾事故通报,并联合排查梳理了车间转动设备隐患,对查出的13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对备用机组的联锁进行了试验,并对当班职工进行了切换润滑油过滤器、润滑油压小降处理等操作的突击考试,检验了职工应对机组异常问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317日上午,炼油厂召开专门会议,迅速向全厂各单位负责人传达前一天集团公司紧急会议精神和九江石化“3·12”爆炸火灾事故通报。厂长刘志民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在近年持续向好的安全生产态势中,继续保持清醒头脑,杜绝侥幸心理和松懈苗头,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迅速采取行动,积极查找身边本质安全隐患。
  会议结束后,各单位第一时间向基层职工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事故通报。在把当前已经开展的相关装置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深入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岗位安全风险,增强岗位人员现场风险辨识能力,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以实现装置本质安全为目标,不忽略任何一个岗位,不放过每一处隐患,坚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防范措施,并制定长远的整改计划,真正起到保证装置本质安全的作用。 
  该厂气体车间副主任焦方同说,我们在严格安全管理和规范岗位人员操作的前提下,还要持续查找装置本质安全的不足和漏洞,优化装置工艺和设备联锁,保证操作系统在任何状态下始终安全,真正实现理想的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本质安全状态。”(焦方同 杜文婷)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