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系列报道1

这场情绪管理课真好!体验多、互动多、收获大。”36日,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炼油电气车间,一刚参加完EAP快乐大篷车活动的女工拉着授课老师的手说。
  当天下午,该中心2018EAP快乐大篷车启程,首站来到炼油区域,这也是EAP女职工专场,该中心50多名女工齐聚一堂,互动体验、疏解心绪、交流思想、放松心情、收获快乐。
  该中心结合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家文化建设,开展了以热爱企业、珍惜岗位、敬畏装置、关爱同事为主题的快乐班组EAP课堂活动,先后到炼油、二化、橡胶、烯烃等多个区域开展活动,组织350多名班组职工授课、互动,致力于把班组打造成勤奋工作、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温暖和谐的职工小家,受到职工欢迎。
找准切入点
EAP进班组

EAP是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心理援助与福利项目。该中心在走基层、访万家活动中,通过深入职工家庭、一线班组走访慰问,了解到一些职工面临着来自工作、家庭、人际关系交往等方面的压力,有的与同事关系僵硬,时有口舌之争;有的因个人心态及思想认识方面的局限性,为一点小事就想不开。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员工是班组的一分子,其能否健康快乐地工作和生活,对企业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该中心决定,立足班组,面向基层职工,以此作为推广应用EAP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启动快乐班组EAP课堂进班组项目。
骨干教练团队
精心设计课程

  切入点找好了,如何让快乐班组EAP课堂更贴近于班组管理和职工的心理需求?为做好快乐班组EAP课堂工作,该中心工会组建了由一名工会干事和三名取得国家咨询师证的职工组成的“3+1”EAP骨干教练团队,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研讨演练,最后确定了以热爱企业、珍惜岗位、敬畏装置、关爱同事为主题的快乐班组EAP课堂。针对不同内容,骨干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找教材、编课程、分享思想、体验互动,精心备课,定期研讨交流,为EAP进班组活动确定主导方向、打下基础。
分片区授课
EAP走进职工心田

  经多次演练,201716日,教练团队将EAP快乐班组课堂首次开到了二化区域。充满快乐的互动开场,《我和我的齐鲁石化》视频分享,利用视频动漫讲解操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新颖的形式和内容,吸引了职工眼球。职工们发自内心的感动与快乐,让教练团队的4位成员很受鼓舞。活动结束后,她们“EAP快乐大篷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有快乐和笑声。能够让大家尽可能多的有感动、有感悟、有体会;多一些快乐,少一些忧愁;多一份豁达,少一份计较。总之,职工们只要有一点点改变,我们就很欣慰。这是EAP教练团队成员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某区域观看《我和我的齐鲁石化》视频、中间提问环节时,当麦克风递到了一位老师傅手上,我能说说心里话吗?说了你们愿意听吗?”可以听出他有很大的对抗情绪,有很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有一些紧张。有什么想法,尽管说出来,咱们相互交流,如果您想保留意见,我们也尊重。讲课老师的一番话,疏解了他的对抗情绪。在后面的环节,教练团队有意识调整一下思路,并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悄悄观察他的变化:一副不屑的样子、面部情绪稍有变化、时而凝重、时而放松,等分享最后一个视频《爱的等待》时,他的面部表情逐渐丰富起来,他和周围工友的交流多了起来,此时此刻他已经全部放松下来。两个半小时过得很快,活动结束了,这位老师傅还主动帮着教练团队收拾电脑,并抢着拎最重的大音箱,一直把大家送到厂门口。欢迎你们常来,这种活动以后多组织些就好了。这是道别时,他说出的一番话,与交流之前简直判若两人!一位职工参加完活动后主动和老师们交流:“这样的形式,不说套话,贴近咱们职工的现实和生活。我们能有渠道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情绪可以表达,当场还得到了积极回应,EAP课堂给了我们机会,一些问题的答复我也很满意。希望咱们快乐大篷车多开到基层班组来。
  在快乐中共同成长,班组职工们有收获,教练团队感觉收获更大。从搜索教材、课程设计,从讲课内容的选择到反复演练每一个环节;从每一本书的选择到一遍遍试读;从开始上场的大紧张到小紧张,再到现在的基本不紧张,团队成员也在一步步的成长。快乐大家,丰富自己,在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有了一份收获。(张桂红 阎玉芝)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