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储运厂以铁路行车安全、危化品管理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连续发现消除多起安全隐患,保障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
快速响应排除隐患
215日除夕夜,储运厂调车员齐明和他的同事值夜班,下午4时不到,他们就早早地来到班上,穿戴好劳保用品进行交接班,一切和平时一样。
216日早620分,调度下达调车作业计划,齐明开始进行正常作业前的例行车辆检查,当检查到煤127位车时,发现风管连接正常但车钩钩销未落槽,南侧煤2股对向位置一车辆折角塞门关闭。
如此以来,车一动就会拉断风管。折角塞门关闭也是机车行驶的大忌,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齐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定要赶快上报。
  由于齐明的及时发现反馈,储运厂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及时在年关时节消除了车钩钩销未落槽和折角塞门关闭的重大隐患,保障了装置的安全平稳度节。
  今年以来,储运厂加强培训,增强员工安全巡检意识,落实安全巡检责任,完善安全隐患处理流程,建立了快速响应、迅速解决的高效隐患处理机制。
帮助合作单位避免损失
编组站11股有两辆故障车,处理完毕后加挂交接站4股发东风站。”221日,刚做完交接班,储运厂货运车间交接站职工孙善亮就接到了厂调度马传军的通知。
  在准备发车过程中,孙善亮突然发现其中一辆车防脱轨阀漏风。
这种情况,我们没有权限处理。怎么办?拖下去,车辆的使用费用就会成倍上升。孙善亮将情况向国铁铁石站列检当班人员进行了通报,在现场,他们一起商量着处理对策。
截断塞门必须关闭,列车才能出厂。铁石站列检人员将情况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取得铁检授权同意后,按照他们商量的方法进行了果断处理,避免了国铁的经济损失。
  当日下午210分,孙善亮又接到了1辆热电煤槽车需要处理的通知,为保证节日期间不影响煤槽对煤卸煤,孙善亮驾车和同事一起赶往热电煤槽,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完了故障车辆,保证了车辆正点安全出厂。
帮助合作单位消除隐患,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助于我们实现双赢。孙善亮说道。
细心消除LNG接卸重大隐患
  近日上午910分,储运厂天津项目部首船LNG接卸正在按计划进行。1号、2号储罐液位已上升到5米,按照开车计划,此时要对罐内的关键设备低压泵进行测试检查。
58岁的外操王铁良爬到40米高的1号储罐罐顶,准备对罐内低压泵进行启动操作,在等待中控指令时,王铁良又仔细对罐顶管线阀门进行了检查。
泵出口线第二道手动阀门保冷层内有疑似LNG液体滴漏。王铁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了异常情况,再次进行确认后,向班长崔小林进行了汇报,经检测,确认泄漏的是LNG
情况非常紧急,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储运厂项目部主任常红安马上与开车队应急指挥部中心联系,启动应急预案。由于是开车期间,现场工艺繁忙,人员十分紧张,为节省时间,常红安把抢修需要的相关物资提前送到现场。工作人员冒着严寒,顶着罐顶六七级的大风,紧张有序地进行管线吹扫置换、漏点消漏和恢复流程等一系列作业。
3个小时后,漏点被安全消除,一次重大险情被排除,得到了天津LNG接收站及开车队专家的好评。
储运厂的安全工作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一个方面,培训和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因为我们有着许许多多像他们那样有责任敢担当的员工,才能连续20年实现了无上报公司级事故。储运厂负责人说道。(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