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齐鲁品牌 叫响齐鲁口碑

立足中国石化平台,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是齐鲁石化为自身长远发展而确定的一项战略决策。2017年,公司走出去发展派出人员过百人,继续为公司创出了效益,打造了齐鲁品牌,叫响了齐鲁口碑。
                        承揽中国石化三处LNG项目
                          走出去发展取得新名片  
201826日到13日,齐鲁石化天津LNG项目部完成了澳大利亚的中能北海号首船调试气的顺利接卸。214日,除夕前夕,随着天津LNG接收站第一辆槽车实现外运,标志着天津LNG接收站实现投产成功,比正常投产平均用时减少8天,创造了国内LNG接收站投产用时最短纪录。
2018226日到28日,齐鲁石化天津LNG项目部又完成了青岛号商业气船的商业气接卸。
我们要继续发扬北海项目部的优良传统,抱定为齐鲁石化争光的决心和信心,再展齐鲁石化风采。天津LNG项目部经理常红安在外派员工欢送大会上表态。
2017329日,储运厂召开天津LNG项目技术服务外派员工欢送大会,55名员工赴天津承担LNG业务。在奔赴天津LNG项目现场后,55名员工立刻投入到业务培训、装置三查四定、关键设备的试车投用以及DCS全面联调等工作中。他们中大多数员工都曾承揽过北海LNG项目,这些外派员工对走出去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
我们要打造在LNG接收站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这种能力,我相信今后我们走出去的路子会更广更宽更坚定更踏实。齐鲁石化天津LNG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罗可杰在完成两船LNG接卸后信心满满的说。
  从承揽青岛LNG到北海LNG再到天津LNG,承揽LNG业务正在成为齐鲁石化走出去发展的新名片。
                         教育教学业务走出去  
                       打造新品牌 实现新发展

  与承揽LNG接卸业务不同的是,为了响应国家关于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的号召,齐鲁石化教学业务也走了出去。
20175月,齐鲁石化承办了14年的山东化工职业学院举办权移交潍坊市,校区也由淄博迁至潍坊滨海新区,同年9月,齐鲁石化培训中心的71名教职工迈出了他们走出去的第一步,到离家130多公里的潍坊滨海新区新校园开展教育教学业务。
回想刚到潍坊滨海的时候,一切都是陌生的。公司培训中心派出项目部员工刘建伟在一封家书中写道。
  学校地处偏僻,东边是一望无际的盐碱滩,只有稀疏的杂草在上面蔓延,被教职工戏称为辽阔的大草原。虽然环境和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教职工们在工作上没有丝毫懈怠。一个学期结束了,为了向公司汇报一个学期以来的工作情况,刘建伟写了《一封家书》。家书中写道:“教职工朱兴庆带领学生斩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孟祥云率团队推动科研开发,罗勇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刘建伟在信的最后写道:“无论何时何地,齐鲁石化都是我前行的动力、停靠的港湾,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努力,您在家中创伟业,我在外边立新功。
我们走出来的员工素质确实是高,虽然只有短短4个月时间,但在潍坊滨海新区叫响了齐鲁品牌、树起了齐鲁形象,总体来讲,在骨干教师团队和管理团队带领下,学校实现了新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公司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派出项目部负责人耿晓明自豪地说。
                        走出去项目多点开花 
                       人力资源共享精彩纷呈

20171025日,炼油厂召开欢送会,为即将远赴福建参加福化古雷腾龙翔鹭项目修复工作的11名员工送行。这是公司走出齐鲁发展齐鲁的又一重要举措。腾龙翔鹭是福建省漳州市的一家台资化工企业,在前期装置建设开工过程中遇到很大困难,炼油厂专门抽调了十一名业务骨干人员组成腾龙翔鹭项目修复工作队,去帮助他们开展施工复建工作。
2017824日,齐鲁石化社区供水业务派出人员欢送会在社区管理部举行,欢送24名员工到淄博天润供水公司承揽业务,这是公司在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中迈出的新步伐。这也是四供一业改革中首批派出人员,达到了业务移交、人员安置的双赢局面。派出员工积极参与到公司各社区供水系统改造中,目前改造任务完成超过一半。
  在四供一业改革方面,公司还结合改革做好人员优化配置,让员工走出去。下一步,齐鲁石化不仅仅是到外面承揽业务,还将结合总部一些新的指导意见,结合四供一业改革,采取阶段性调动的方式,或者是跟四供一业接收方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把员工派出到四供一业接收方去工作。
无论以何种方式输出人员,都会保留员工的劳动关系,让员工更加放心。公司组织人事处副科长隋国强介绍说。
  每个月的月底月初,是中国石化财务共享公司淄博服务部最忙的时候,20171031日,武斌、杜静、葛帅一行三人赶到天津石化,对接马上就要上线的天津石化财务共享服务业务。吃过晚饭,他们顾不上休息,就立刻赶往办公地点。
我是今年7月份正式到共享中心来的,以前我是在齐鲁的会计科,自从来了以后我也出了四五趟门了。中国石化财务共享服务公司淄博服务部杜静说。
  集团公司下达财务共享推广计划后,齐鲁石化提出共享服务要做大做强,迅速占领市场的要求,淄博服务部抓住机会,迅速展开对外财务共享服务的业务承揽。2017年以来,淄博服务部共完成11家企业财务共享推广上线的任务目标,成为集团公司财务转型升级的典范。
  近几年,齐鲁石化走出去发展成果持续巩固,累计派出员工1008人次,实现创收1.25亿元,打造了齐鲁品牌,叫响了齐鲁口碑。
(记者 苏磊)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