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账联动中搭建严细管理新平台

去年6月份以来,公司党委组织实施两轮巡察,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公司机关职能部门,我们对巡察工作坚决拥护、全力配合。回顾抓巡察发现问题对账联动整改的全过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党委巡察不仅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强化提升管理、依法合规经营的重要平台。攥紧这个抓手,用好这个平台,对公司打造良好政治生态、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意义重大。
                          树立三个意识
                     在对账联动中主动领责担当

  对账先要认账,联动必须主动。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公司党委的要求,我们认识到,抓好对账联动既是对被巡察单位负责、对本部门履职负责,更是对公司党委、对组织负责。在两轮巡察的对账联动中,我们坚持树立三个意识,做到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明确方位,抢占身位。
  第一,树立责无旁贷意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世界上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这是一切事物的客观本性。巡察发现的问题出在基层,根源一定在管理的上层;巡察单位的问题,也是我们的问题。因此,在对账联动整改工作中,我们变配合整改主动介入,勇于承担而不是当成负担,主动领责而不是推诿卸责,切实当作自己的门前雪”“责任田,义不容辞抓好刚性整改。
  第二,树立乘风借势意识。党委巡察作为覆盖全面的政治体检,内容聚焦,手段多样,与各类专业检查比,更具权威、更接地气、更有影响力和辐射性。两轮巡察共发现企管、法律专业问题33项,暴露出我们专业管理的短板和漏洞的同时,也为我们补短板、堵漏洞敲响了警钟、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我们乘风而上、借势而为,不遮丑而是大胆亮丑,不护短而是主动揭短,把对账联动整改工作打造成了自晒家底、查缺补漏的重要平台。
  第三,树立举一反三意识。整改一个点、带动一个面,才能实现问题完全封闭。我们在对账联动中,尤其注重举一反三抓整改的思维方式,努力将基层问题上升公司专业层面,将上的问题举高到上反思认识,延伸整改维度,扩展整改层面,明确整改方位,放大整改范围,固化整改成果,形成立体化整改体系。
                           运用三种方式
                      在对账联动中确保整改效果

  实施巡察问题对账联动,是一项别开生面、行之有效的创新之举。在两轮巡察对账联动实践中,我们内部达成高度共识,一方面要履行好机关部门的专业管理职责,不折不扣全部认领问题,一丝不苟抓好问题整改封闭;另一方面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每一项问题都联动到责任人,建立了处长全面负责、副处长分工负责、责任科长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为抓好对账联动整改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和巡察办要求,坚持运用三种方式抓问题整改,较好地保证了对账联动效果。
  一是用好显微镜,打开问题整改问题。组织部门专业力量,以解剖麻雀的态度,全面分析问题表现,理清问题细节,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比如,针对巡察发现某单位在管理制度和基础台账等方面存在散乱现象,我们根据问题描述,深入开展调研,找准厂和车间两个层面4种不同程度的缺位表现,提出规范管理要求。其中,关于厂部对车间统一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指导该单位及时完善了10项管理制度;关于基层车间制度执行弱和台账标准低的问题,按照融合、整合、总结、提升的思路,指导督促整改。
  二是用好透视镜,深入问题整改问题。针对部分巡察发现问题,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排查管理漏洞和缺陷,标本兼治整改问题。比如,巡察发现某单位一操作室内水泵操作指示表损坏长达5个月,但操作人员却一直不掌握情况,这个问题表面看是低老坏问题,深入分析则是三基工作不到位,最终根源在于制度缺失和执行力差。为此,我们从规范完善制度、提高岗检质量入手,对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落实了问题的整改封闭。
  三是用好放大镜,跳出问题整改问题。对于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尤其两轮巡察发现的多项合同管理问题,包括合同倒签补签、应签未签、未按规定履行、违约追责不力等多种问题表现,组织开展举一反三专题分析,通过制定完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来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先后制发《齐鲁石化合同审查指引》《关于从严加强合同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从严从紧限时完成年度合同签订和合同管理综合应用十项指标整改通知》等多个制度或规范性文件,面向全公司,充分辐射延伸巡察整改触角,举一反三放大巡察整改成效。20177-12月份,公司合同管理综合指标考核持续好转,连续两个季度位列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前2名,对账联动整改效果得到了充分体现。
                          强化三项措施
                     在对账联动中持续改进作风

  通过参加两轮党委巡察的对账联动,我们既深刻感受到公司政治生态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又清醒认识到专业管理存在的差距不足。我们将以第三轮党委巡察为新的起点,持续强化三项措施,不断改进作风,努力履职担当。
  一是多照镜子,进一步总结提升。我们将持之以恒做好巡察整改对账联动,不折不扣认领任务、抓好整改,并以巡察发现问题为镜子,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对于已整改问题,主动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复发;同时,学习借鉴巡察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二是铺下身子,进一步转变作风。充分发扬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齐鲁石化精神,牢固树立齐鲁大家庭一盘棋思想,更加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地推进本职工作,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更加紧密地加强与基层交流互动,切实履行好指导、督促、协调、服务职能,发挥好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挑起担子,进一步从严管理。围绕保安全、重环保、提效益、促改革、抓创新、推发展、严管理、强党建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好企管、法律管理职能,在推动深化改革、强化企业管理、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风险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为公司打造基业长青做出应有的贡献。(企业管理处(法律事务处)处长陈维斌)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