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火情 众人见义勇为

编者按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长期以来,正是由于许许多多普通平凡、脚踏实地、甘愿付出的人,弘扬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无私无畏、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近日,齐鲁石化两个单位的多名员工,面对突然来临的火灾险情,危急时刻没有观望、没有回避、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冲上前去,迅速用灭火器扑灭了火灾。由于着火点距天然气管线很近,如不及时扑灭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一封感谢信

引出惊险的一幕

1月31日,齐鲁石化新闻中心收到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写道:尊敬的齐鲁石化新闻中心及信息中心领导你们好!

我怀着感谢之心、感恩之情送来感谢信。

事情是这样的。1月29日上午,我下楼去开停放在稷下南高层42号楼南侧的三轮车,没想到因为天太冷,车被冻住了,发动不起来。我一着急,就用明火熏烤车底,没想到造成油管烧裂,引发漏油并造成火灾。当时,火势越来越大,我自己也被烧伤了。不远处就是天然气管道,如不及时将火扑灭,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我对消防安全知识认识不足,当时更是手忙脚乱,毫无主张,正在危急时刻,齐鲁石化新闻中心和信息中心的职工看见了,他们有的拿着灭火器,有的拿铁锨、铁铲,向着火点冲过来……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动手,火很快被扑灭了。幸好扑救及时,没造成大的影响和损失,咱齐鲁石化人真是好样的!

我们全家非常感谢,特写感谢信表示衷心感谢!

事情还原

现场真是惊心动魄

1月29日,星期一,最低温度零下十摄氏度。

上午8点30分许,位于齐鲁石化辛店生活区稷下42号高层楼下,一辆紧靠天然气管线的三轮货车突然起火,车主虽然奋力扑救,但火势不减反增,情况十分危急。正在此时,就在附近单位上班的齐鲁石化新闻中心两名记者看到这一紧急情况后,迅速召集同事,大家有的拿起灭火器,有的拿上其它工具冲到现场,勇敢地上前救火。

张元铎第一个打开灭火器,冲着着火点就是一阵猛喷,一阵浓烟过后,这辆车后面的着火点被扑灭了,可时间不久,车头油箱下面的残火又复燃了。

这时,祝捷又拿起灭火器,勇敢地冲了上去灭火。由于该车的油箱不断漏油,火很难扑灭。这时,单位同样在附近的齐鲁石化信息中心社区通讯运维站站长韩大立、工会主席于钧闻讯赶来,也拎着灭火器奋力灭火。情急之下,大家有的徒手搬雪球,有拿土和沙子的……路过的行人也停下来,伸出援手,帮着把着火的车辆推离着火点。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将火扑灭了。

让人后怕的是,这辆着火的车辆旁边,就是高层居民楼的天然气管线,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引燃了天然气管线,后果不堪设想,真是太危险了。

关键时刻

平时练就的功夫派上用场

公司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多次强调,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作为宣传部门,在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搞好安全工作。像我们这样的非生产单位,同样要重视安全工作,要把安全培训融入到工作中,包括灭火器的使用等等,必须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从这次迅速及时扑灭火灾事故的实例来看,消防安全早已深入人心,并落地生根了。(李雪梅)

 

相关链接:天然气的主要成份是甲烷(约占95%以上),另有少量硫化氢、水蒸气等。无色、透明、比空气轻、易燃易爆。天然气属甲类易燃易爆气体,其爆炸极限为5.3%-15%。

春节临近,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在安装燃气设施的地方堆放易燃、易爆等杂物,严禁使用明火。一旦发生天然气泄漏,极易导致火灾、爆炸和群体伤亡事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车辆在冬季严寒条件下,油路有时会因冻住而难以启动,此时,千万不能用明火烧烤油路,这样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安全无小事,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