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美好齐鲁我的家·41

永不消逝的梦想

作者、朗读:李晓霞

颜红推开房门,看着老父亲正一手握着毛笔,一手扶着宣纸写字,屏住呼吸、轻轻关上门,和母亲使了使眼色,每天四个小时写字是父亲四十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父亲如果懂得包装自己,前来求字的人也该踏破门槛儿了。”有时,颜红会用开玩笑的方式来表达对父亲的敬慕。“父亲常说人要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在葫芦上画画,写小楷毛笔字都是做工会工作的父亲用行动诠释着一技之长的养成。我是真心佩服老爷子。”执着,是那个年代人身上的烙印,更是一个石化人独有的品质。

刚刚来到临淄,一下火车母亲就抱着我哭了起来。”懵懂中颜红也跟着母亲抹着眼泪。后来全家人住在乙烯北山,颜红心里想着长大了一定要离开,年幼的她不懂父亲怎么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这个穷山僻壤的地方。带着多年的疑问和期盼,直到颜红从一个石化子弟也成为一名石化员工,她慢慢才理解了父亲那句:“踏踏实实地干,在哪儿都能活出个样儿来。”

颜父一直信奉着的话成为他在职时的座右铭,兢兢业业的在岗位上一直工作到退休。颜红母亲看到姑娘就免不了唠叨:“没有她不操心的事儿,啥都知道,什么盈利多少、亏损多少。前几天包饺子让你带饭,老头子说不让我操心,说食堂吃的好着嘞,菜品和面食的花样有六七种,每周都有包子和饺子,据说还有牛肉面,现在班车都换成全新空调车,可高级呢!”

敢情我爸啥都知道,比我都了解情况呢。”颜红理解父亲对齐鲁石化的那份情怀。父亲退休几十年来,颜红回到家经常听到父亲讲公司的新闻还有趣事儿。几十年来,齐鲁石化不断发展壮大,生活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母亲有时笑自己,“看来当年在火车站那一哭不值当,目光短浅啊,是不是因为我头发比你爸的长。”

还有三年,颜红也要退休了。“是真的不舍得,自己现在越来越能体会当年父亲的情怀。”颜红对工作的深情常透彻到文字中,她说,因为有了爱好,接触到新闻宣传工作,在写文字报道的过程中,接触了太多职工,他们身上都有一股子轴劲儿,特别是大检修时,一心扑在工作中,没人讲条件,就想着把自己的活干好,那忘我的样子,让人感动。

颜红前几天接到小时候同学的电话,说是来山东,想顺道一睹大企业的风采。为了更真实地让老同学感受一下“国之重器”,颜红特意带他到工厂里,看到现场装置的巍峨、工作的劳保防护和监护用的先进仪器,老同学禁不住夸赞:“不看不知道,这有板有眼的工作环节和制度真是有大企业的风范。过去听同学们说你在齐鲁石化,大家都很羡慕,这次眼见为实,回去我和他们更有的说了。”

几十年来,朴实、勤劳的齐鲁石化人从未改变过。其实,不止是颜红,在二代甚至三代石化子弟身上都能看到父辈们的影子。

50多年前,许多来自于天南地北的人们因为一家企业扎根在此,成为齐鲁石化的开拓者,这些父辈甚至祖辈们在许多平凡的岗位上,用坚韧与执着,用青春与激情创造了许多辉煌的业绩,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如今的我们传承了他们身上的精神,坚定地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这些都深深影响着我们和更多的继往开来者。如今,齐鲁石化人在“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道路上执着、勤劳、坚定地走着,一脉相承。

党的十九大刚开完,看你们都在讨论不忘初心,咱们家也来说说。”周末的晚上,颜红到父亲家里吃饭,刚收拾完碗筷儿,父亲就招呼着家人都来说几句。“老爸,我绝对是得了你的真传,一直没忘了培养爱好,我刚刚在中国石化散文大赛中得了三等奖。”听了颜红的喜讯,父亲来到书桌前写下四个字“不忘初心”。

咱们公司要对外招工了,终于要补充新鲜血液,好事儿,好事儿啊!”听颜红说起最近的公司招工信息,父亲兴奋地提高嗓门儿:“企业发展迅速,竞争压力也很大,除了不断地精进技术,提高思想意识,新力量的加入也恰是时候。咱们家来到齐鲁石化这些年,我见证了各种改革和发展,刚在报纸上看到公司月度利润创建厂51年最好水平,多么振奋人心啊!”父亲心系企业的痴心从未褪减,许多消息比自己这在岗的人都知道的多,颜红心里由衷的感慨。

如今的齐鲁石化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化肥、化纤联合企业。新中央控制室的投用,机构人员的优化,设备改造的更新换代,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齐鲁石化一直在奋进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在新形势下勇于破茧不断发展壮大,既要带动扶持地方企业,又要走出去拓展新天地。一个成熟有担当的企业,敞开大门欢迎有梦想的年轻人投身齐鲁大家园,与几代人用51年来一直坚守的梦想,用勤勉、智慧、执着、拼搏精神,一起携手共赴美好前程。

回顾昨天、珍惜当下、展望未来,我们永不停歇地追逐,中国梦、齐鲁梦在一代代力量的托举奉献中,定会成真。

信息来源: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