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美好齐鲁我的家(37)

大漠深处的加油站

于华

7月中下旬,我和家人沿着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自驾游。一路上,尽情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见到了不同风情的秀丽风光,所到之处,都无比难忘。但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柴达木盆地大漠深处的那座中国石化加油站。

为了看到网上传说的雅丹景观,我们进入了柴达木盆地。从优美的青海湖风光突然转入了戈壁荒滩和沙漠,我们感到新鲜和兴奋。开车行走了大约20公里,突然,我发现手机没有信号了。“别看了,这里是南八仙雅丹群。这块区域就是没有信号,网上称为‘雅丹魔鬼城’。”见我不停地翻手机,先生笑着说。

顿时,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儿。我又想到了消失已久、神秘的楼兰王国,根本无法控制脑补的各种恐惧画面。越往大漠纵深走,我就感觉越担忧,车子稍微有点杂音,我就如临大敌般,唯恐抛锚在这荒凉的大漠中。当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先生停车加速疾驶。

“别担心,不会有事的。事先没告诉你,就是怕你紧张不让来。虽然这里人、车都很少,好歹路上也有私家车经过,万一有事,也有求助的人。”先生一边开车,一边劝慰我。

“50多公里才遇到几辆车,又没有网络信号,我能不着急吗!”我焦躁地说。

“停车!赶紧停车!”突然,我大喊一声,先生和女儿同时疑惑地盯着我。

“远处好像有一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手机也有信号了。这下,没有后顾之忧了,咱们可以尽情欣赏雅丹风景了。”我一边用望远镜看着,一边指着远处说。

“噢,妈妈,你不担心了?刚才还像惊弓之鸟,现在却是阳光灿烂,这节奏,让人跟不上呀!”女儿笑得前仰后合。

“因为你妈妈看到中国石化这个‘家’了,放心了。宝贝,我们拍照去吧。”先生和女儿早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下车瞬间就跑没了踪影。

是啊,身在异地,尤其是在这荒凉的大漠深处,看到“中国石化”这四个字,感到格外亲切、温暖。

驻守在加油站的,是两个很年轻的小伙子,见到我们来加油,他们很热情。当得知我们也是中国石化的员工之后,小伙子和我们拉开了话匣子。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在这荒凉的大漠深处工作,一待就是半年,加油站就是他们第二个家。在大漠深处,他们也很孤独、寂寞,虽然这是通往新疆的必经之路,但除了旅游旺季,其余时间过往车辆都很少。但是,他们却不让自己“与世隔绝”,反而是以在大漠工作为荣,积极利用网络和外界沟通,把加油站打扫得窗明几净,以良好的服务迎接每辆车的到来。在我们谈到近期绑定的“幸福石化”时,他们如数家珍,几乎都能把里面的栏目背过,例如“转勇创”大讨论各单位的动态、幸福EAP等等,言语间展现的是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交谈中,我被他们的热情和对岗位的挚爱深深打动,在远离亲人、如此恶劣的周边环境中,他们仍然觉得工作和生活的美好,具有何等的意志力和自控力?这种爱岗爱企的家园情怀,又是多么让人感动和钦佩!加足了油,带着对“一家人”的不舍和眷恋,再一次踏上了旅程。

现在,每当我想起当时那种“绝处逢生”的喜悦,那座大漠深处的中国石化加油站,那两个清晰印在脑海里阳光温暖的脸庞,依然让我激动不已。应该为在祖国各地遍地花开的中国石化感到骄傲与自豪,对那些在边远地区工作的中国石化兄弟姐妹们以苦为乐的崇高境界,致以深深的敬意!自己的工作环境远胜大漠,不必担心阴晴不定的大漠天气,每天能按时上下班,与家人和和美美团聚在一起,应更加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信息来源: 
20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