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美好齐鲁我的家(35)

 

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

作者:杨巍

60年代末,我的父辈们就来到齐鲁石化橡胶厂参加建厂。我从出生到现在,近四十年都是在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中度过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齐鲁石化子弟。

记得小时候,和大人一起出去,如果有人问我:“你是哪里人呀?”我总会大声地告诉他:“我是齐鲁石化的!”身为齐鲁石化人我始终感到自豪。

1996年,我如愿以偿,成为了齐鲁石化的一名普通工人。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我见证过齐鲁石化的辉煌,并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曾经历过齐鲁石化的低谷,为困境中的企业感到彷徨和失落。但我始终坚信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年3月的一件事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家的力量。15日晚8点,我们热电厂乙烯动力站两台煤粉锅炉磨煤机因积煤堵塞,相继出现断煤现象,各个煤粉仓粉位下降很快。如处置不及时,很可能会发生灭火事故,情况万分危急。

事不宜迟,在岗人员马上进入现场,开始清堵,用大锤不间断地击打积煤堵塞部位,震动疏通积煤。车间领导、技术人员也从家中赶来了,厂值班人员也闻讯赶到,一只清堵队伍慢慢庞大起来。凌晨时分,下四点的员工主动留下来……

现场热火朝天,大家轮番上阵抡大锤,用双手向外掏煤。已分不出领导、员工,当班和不当班的员工。连续作业10个小时,在周而复始的坚持和努力下,堵塞消除了。坐在地上休息的人们微笑着,在那一张张满是煤灰的黑脸上露出了齿白。

把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更需要实际行动。团结就是力量,爱家才能护家,护家才能兴家,要用实际行动才能建设好我们美好的家园。

信息来源: 
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