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巧手“绣花工”

齐鲁石化运维中心供排水运维车间承担的运维中心大检修重点工程----17BS、24BS、21BS变电所共8台光差保护装置和两套快切设备的安装。

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光差保护装置?什么是快切?

光差保护装置,通俗的讲就是出现微小故障时装置快速动作,避免大的损坏。

快切就是当一路电源有故障时,快速切换到另一电路上,避免电气设备失电而影响生产。通俗的讲就是火车的道岔。

前期准备:

这个任务交给综合班,综合班除对所管辖变电所的设备进行运行维护外,还负责对供排水运维车间所管辖的所有电气设备进行试验。

运维中心劳模、共产党员、班长高云涛拿到图纸后自己先加起班来,过后我问他,为什么那么着急,他说啥事往前赶,为后面工作留出时间。

刚开始看不懂,他便跑到现场一点一点的对,到兄弟单位请教,给厂家打电话询问,能想到的方法几乎都用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看懂了图纸,还完整的画出修改后的一整套图纸。

他把手头资料做成课件为班组成员讲课,带领班员到现场指导核对,直到大家都弄明白。

光缆、光纤陆续到货,材料备齐,车间技术组长李义芳对这个项目总负责,出施工方案,与施工队对接,敷设电缆须经3#排洪沟并穿过一个涵洞,属于受限空间,过涵洞的安全,光缆最终接入热电东二变的配合协调问题等等,一件件一项项都需要李义芳协调处理,这期间自行车成了她的专用座驾,不怕风吹日晒,她一件件去落实完成。

检修进行时:

17BS变电所柜子到货,电缆一条条辐射到变电所,每一条都长得一样,眼花缭乱,很难分清那一条。别着急,我们的师傅们有的是办法,看看那个黑黑的家伙便是一台打号机,设置号码,管子放进去很快便打出了一根长长的线号,再一节一节的剪短,活虽然小却来不得半点马虎,就像咱们身份证一样,每根电缆都有它的专属代码。

为每一条电缆编号,每一根线校号后,再套入一个个线号,然后接入柜子的端子排,端子排密密麻麻摆在柜子里,还要编号。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脑袋都大了?

,这些平时豪放、大大咧咧从不计较小事的男子汉,他们干起活来十分认真专注。

只见钳子轻轻一夹、一撸,电线皮应声而落,露出崭新的铜丝,将电线插入端子排孔,螺丝刀在他们手中旋转,搞定一条线接好,轻轻拽一下,看是否有虚接,那可是个隐患,线接好了顺好、排直打弯,秩序井然,一排排一列列,那么整齐,宛若“绣花”。

这时再看,舒服多了。巾帼不让须眉!瞧,王雪振在进行17BS光差保护安装接线工作,她是现场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她认真仔细的样子,也是很酷的。

巾帼不让须眉!瞧,王雪振在进行17BS光差保护安装接线工作,她是现场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她认真仔细的样子,也是很酷的。

部分线接完后,他们会拿着图纸再核对一遍,确保接线准确无误。

 

加班进行时:

晚上19:30,检修员工的加班饭静静的躺在桌子上,等待着它的主人。好寂寞啊!

目前,17BS变电所光差保护装置接线已安装测试完毕,21BS变电所开始进行光差保护装置的安装。

作者:田春育 

 

 

信息来源: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