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媒体大咖齐聚齐鲁,讲的全是“干货”

5月10日-12日,齐鲁石化四年一次大检修即将拉开帷幕,为更好的打好这场为期一个半月的检修宣传战役,服务于大检修,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公司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共同举办了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国石化报社、中能传媒集团、大众日报社等资深媒体老师授课。来自新闻中心各媒体记者编辑、各单位骨干通讯员共一百余人参加培训。

小伙伴们,是不是很着急,想知道他们都讲了些啥?

小编现在就给大家一一道来!

中央电视台导演:李德刚

主讲内容:纪录片选题类别,纪录片前期创作包括选题策划。

选题类别:历史类纪录片、自然类纪录片、人文类纪录片、科学探索类纪录片、社会现实类纪录片

纪录片前期创作:选题策划、采访与拍摄、摄影造型、采访与录音。要及时修改策划方案,要增强故事性,富有悬念;要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要结构合理,挤压水分;要风格鲜明,形式完美。

中国石化报社电视部原主任:王景 

主讲内容:《中国石化新闻联播》节目构成、新闻专题报道、人物专题报道创作。

中国石化新闻联播节目构成:要闻、专题报道、企业新闻、石化视界

新闻专题报道:新闻是用事实说话。新闻报道要故事化,即新闻事件化、事件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以小故事切入主题。

人物专题报道:选择与主旨有关的故事和细节讲述。一部纪录片要想做到生动,就要让片中人物说话,语言是最能体现一个人个性的手段,而人物有个性的语言往往是在人物行动的过程中产生出来的。纪实性真正的意义是纪录人物的行动过程。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总编:初福君 

主讲内容:媒体新闻策划、采访、写作及投稿要求。

发现与选题策划:建立稳定畅通的线索通道,在横向与纵向的比较中发现线索的“最”,在异动中找新闻,大题小中作、小题大处想。

深度报道写作:“倒金字塔式”写作,点线面的结合即小故事(引子)-过渡-发展主题-概括主题,报道要见人见事,注意写作的开与合,抡好写作三板斧:标题、开头、导语。

 

中国石化报要闻部编辑:李晓君 

主讲内容:要闻版介绍,消息和新闻故事稿件的采写和处理,重点工作通讯(深度报道)的采写策略和技巧。

消息和新闻故事稿件的采写:新闻导语很重要 ,在第一段就要把核心的新闻事实展现出来。主体部分语言要简短凝练,用生活化的语言,少点“文件式”的语言、“假大空”“打官腔”的话。一条消息必须含有“核心”的新闻点 ,新闻点必须是具有时效性的、够一定分量的、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新闻事实。

重点工作通讯(深度报道)的采写:思考选题,搜集材料(要材料,采访当事人),谋篇布局(根据掌握材料进行思考,主题是什么,划分为几个部分, 组织写作, 制作标题(引题,主题,副题,小标题),修改完善。

大众日报社大众网记者   仇晶 

主讲内容:做出一盘新闻“大餐”需要以下三道工序:

1.食材——采访

2.烹调——写作

3.摆盘——编辑

采访:就是要下脚去“采”,拿笔去“访”。观察可以获得第一手材料,保证新闻真实可靠。

写作:用事实说话。不做标题党,提炼真正的新闻点,精炼新闻标题,能用一个字时,不用两个字。

编辑:采访写作结束后,再经过编辑,呈现给读者一篇读得懂的新闻故事。

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主办   孟繁涛 

工作交流:参加中国石化报社专职记者培训班的几点思考。

讲好新闻故事:要有深度、有精度、有温度地去反映所要表达的新闻事实和观点,生动的表现形式和朴实的接地气语言,更能受到读者的喜欢。

新媒体,唯快不破:当一个新闻事件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发声,这样才能发挥“新媒体“传播更快、范围更广”的优势。后期的总结,可以陆续跟踪报道。

手机报:中国石化手机报追求的是“精致”,内容简短有力,保证读者“五分钟之内”看完一期新闻,充分发挥手机报“短、平、快”的作用。

3天时间,各位老师们结合企业特点和真实案例,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参加听课的学员纷纷表示:太实用了,我们会把这几天的所学用到日常宣传和大检修的宣传工作中,宣传好身边的人和事。

培训期间,听课学员还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老师们认真解疑释惑。


 

 

 

信息来源: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