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制造焊铸优质工程


“A、B两个球罐的焊缝总长度达到1300米,焊缝都是两面施焊,现已按期完工。”山东昊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工程师赵乃梁介绍,按照相关标准,焊缝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98%即为优质工程,实检数据显示CCUS项目A球罐检测合格率达99.75%,B球罐达99.96%,实现双罐双优。

1月8日7:45,天空晴朗,太阳还未升起,寒风更显凛冽,CCUS项目罐区B球罐用超声波和磁粉检测焊接质量的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我们焊接的球罐焊缝缺陷率只有0.04%,微缺陷只有9处,很好修复。”有着30年焊接经验的山东胜越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越公司)罐区项目负责人王兆彬长长舒了一口气。

“恭喜你们,你们的焊接技术真是炉火纯青,B罐的焊接质量更胜一筹。”山东同新检测有限公司副经理马雪斋佩服地说。

“施工过程中经历了风雪严寒,他们都咬牙坚持,圆满完成了焊接任务,不愧是敢打硬仗的铁军。”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机械动力科静设备工程师周强称赞到。

CCUS项目两个球罐的焊接工期紧、标准高,王兆彬接到任务后,感觉责任重、压力大,吃不好睡不香。

两个球罐的焊接工作量大,持续时间也长,从2021年12月5日A球罐开始焊接,到12月29日B球罐焊接施工完美收工,历时25天。

“这么多人,随时可能有身体不适的情况,而焊接时需要乘边,是6的倍数,12、24或36人施焊,否则就不对称,焊出的球罐就不标准。”王兆彬说。

为加快焊接进度,胜越公司调兵遣将,从海南炼化和镇海炼化抽调技术精湛的焊工,人员从最初的24人增加到42人,保证了36名焊工同步施焊,其余替补队员进行垫板焊接,有焊接人员身体劳累或出现不适时,替补队员能立马顶上。

他们加班加点施工,天还没亮就来到施工现场做各项准备工作,午饭都是在工地吃,一天要焊接作业十几个小时。

焊工们同台竞技,分工协作,严格按照焊接工艺,把控好焊接质量,“每道焊缝都是承诺”,发挥出中国制造的高水平。

胜越公司从管理、技术、后勤上提供全方位保障。严寒和风雪都对焊接质量影响较大,为此,他们控制好温度,随时测量,为做好焊前预热,每天安排3人早上5点对球罐加温。

“监理全程把控焊接的每道环节,控制好焊接电流、电压,焊前检查预热温度、焊条牌号及层间温度;焊后检查焊缝外观质量,有没有夹渣、裂纹和气孔,并做好焊后消氢温度的检测工作。”赵乃梁介绍。

“连续作战太累了,对人的体力、耐力都是严峻考验,我们实行了分区域负责制,谁焊接的质量有问题就考核谁。”焊工王兆昌说,大家都知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工程,都拼上了,在施工质量上确保万无一失,体现中国高端制造水平。

“把整个球罐保温后,用燃烧器将球罐升温到575±15℃,恒温一段时间消除残余应力,改善组织性能,避免出现裂纹。”1月8日,胜越公司CCUS项目热处理经理樊祥文正组织施工人员对A球罐进行热处理前的保温工作。9日19:05,A球罐正式点火开始热处理。(记者 朱作清 通讯员 李双新)



信息来源: 
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