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绿意盎然的石化塔林

齐鲁石化塑料厂全体干部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进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强化源头减排和过程管控,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争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技术应用,厚植绿色土壤

“这是一项新技术,在加热炉表面喷涂多层隔热涂料,能有效降低热传导,提高热效率,节约能源。”11月3日,在塑料厂苯乙烯车间蒸汽加热炉施工现场,正在监理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

“检修期间,厂里对加热炉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更换了更节能的低氮燃烧器,目前运行效果非常好。”该车间主任刘桂军指着加热炉底部的燃烧器说到。

加热炉烟气排放指标是一项重要的环保指标,采用实时在线监测,排放数据直接联网到环保监管部门。新技术应用后,苯乙烯加热炉烟气排放指标完全达到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1号令提出的新要求。

“装置区的污水管线从地下升到了空中管廊,一旦出现漏点,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海涛说。

塑料厂生产装置区污水可视化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实现了污水外排全程受控,彻底消除了地下管线渗漏对环境的影响。

措施落实,延伸绿色藤蔓

“厂里在此次大检修中对高压聚乙烯包装线实施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塑料厂聚乙烯、聚丙烯全部实现了重膜包装。”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栓介绍。

重膜包装的优点是绿色环保,使用过的包装袋可以再次回收利用。包装新措施的落地,从源头上减少了白色污染的产生。

“从反应器中卸出的废弃催化剂,直接装车运走,既避免了来回搬运,又保证了清洁检修。”该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孙海洋介绍了车间好的做法。

塑料厂提前与多家危废处置厂家签订合同,对检修过程中产生废弃的催化剂、分子筛等及时处理,将含有贵金属的催化剂及时转移到危废库房,确保了危废物品现场停留“不过夜”。

“检修后,厂里使用PPM级的检测设备,组织了覆盖全厂的可燃气泄漏检测,消除气相泄漏,保障安全生产。”塑料厂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周勇说。

理念普及,培育绿色基因

10月21日,塑料厂党委组织开展服务绿企创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对装置现场彻底清理。

走进塑料厂基层车间,一眼就能看到干净整洁的生产现场,这里垃圾桶规范有序,厕所清洁无异味。

垃圾桶和厕所就是一面镜子,最容易脏乱的地方往往直接映照出企业的面貌。

塑料厂开展绿色企业创建行动,首先拿垃圾分类和厕所治理作为突破口,进而扩展到装置面貌整治、生产环节管控的方方面面,做到了绿色企业建设全方位、无死角。

“装置里使用过的润滑油桶、油漆桶可以直接将废铁桶给废铁回收公司吗?”

“不可以,需要交给有相应固废处置资质的公司回收。”

倒班车上,两名塑料厂员工用手机在做绿色企业环保专项答题,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互相讨论。

积分前100名的员工还能收到厂工会赠送的礼物,学习绿色企业创建知识的同时,还能收获小惊喜,一举两得的鼓励政策,促进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普及。(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