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春意“暖”

11月2日20∶00,齐鲁石化装机容量达1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人影穿梭,50余名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光伏板桩基定位、钢筋笼预制及桩基钻孔等多项作业。项目组管理和技术人员巡回检查指导,严格监管安全和施工质量。

光伏发电项目是热电厂拥抱信息化、实现智能化、迈步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厂坚持“双轮驱动”,积极在安全生产和能效环保方面做文章。先后完成了主厂区、炼油动力站两座露天煤场的封闭治理改造,安全环保基础和智能化管控水平得到大幅强固;节能减排方面,先后进行了主厂区、炼油动力站等4台汽轮机组的提效达标改造。机组改造后,汽轮机缸效由原来的70%提高到86%以上,降碳效果显著,并荣获了淄博市生态建设突出贡献企业第一名。

该厂乘借总书记指示精神东风,加快推动光伏项目建设。11月1日,热电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视察调研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引领带动能源化工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重要指示,增强光伏发电项目现场管控力量,采取一天一次“碰头会”、每周召开协调会等具体措施,随时解决施工难题,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坚定了走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公司副总工程师、热电厂经理王军明说,基于国家“双碳”目标,严控煤电消费增长、加强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加快能源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电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作为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光伏发电技术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光伏并网已经成为太阳能资源的主要利用形式。热电厂干部员工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持续传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在全力保证安全生产、环保达标、经营创效的基础上,紧盯煤电行业发展态势,向打造区域绿色供能中心、智慧化一流电厂不断迈进。

历经36天紧张施工,截至目前,该厂装机容量10兆瓦的光伏发电土建项目,现场光伏板桩基定位放线、桩基钻孔、桩基浇筑等工作完成率超过50%。桩基钢筋笼预制完成2000余个,完成率达60%。该项目于11月15日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细化措施,未雨绸缪。”项目部负责人、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王延盛介绍,随着冬季降温、雨雪等恶劣天气逐渐增多,热电厂积极协调现场施工力量,增加2组总计50人参与基础施工。同时,加快改善夜间照明条件,将每天的施工时间延长到22∶00,以时间保进度。与此同时,细化管理措施,落实现场安全监管责任人,厂机械动力科、燃料车间及电气二车间三家与项目有关联的单位安排技术人员,排出值班、带班表,每天现场督导安全和施工质量。

热电厂努力提升能源品质,持续优化汽电平衡,大力拓展外供市场,积极融入地方“棋盘”谋发展,全力打造区域型绿色供能中心。同时,按照公司要求,如期完成主厂区和二化动力站3台汽轮机组的背压改造,提高机组效率,全力促进节能降碳。(记者夏东明 通讯员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