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机遇氯碱“氢装”上阵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对绿色低碳发展作了重要指示,要积极引领能源化工行业低碳转型。

齐鲁石化氯碱厂结合实际,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氢能项目尽快建成投运作为氯碱厂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落脚点。

我国有电石法、乙烯法两种方法生产聚氯乙烯,传统的电石法生产成本低,但是污染严重、能耗高。近几年,电石产能进一步受限,而聚氯乙烯需求量不减,随着“十四五”碳达峰长期战略的提出,这给氯碱厂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提供了发展机遇。

该厂氯碱装置通过离子膜电解盐水生产氯气和氢气,氯气作为生产聚氯乙烯的原料,副产品氢气作为清洁能源深受关注,成为近年来发展利用的焦点。公司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加快氢能利用,新上氢气充装系统,实现清洁能源外供。

“氢气充装项目作为齐鲁石化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公司第一个氢能利用项目,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逼现场作业工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装置早建成、早见效,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氯碱厂经理荣猛一有时间就到氢气充装项目施工现场查看,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可控。

氢气充装项目从4月份就开始进行土建施工,氯碱厂利用大检修有利时机,完成公用工程的6个管线的预留甩头,对原有的设备进行了适应性改造,提高氢气质量,以适应日后氢气充装外供需求。为挽回因阴雨天延误的工期,他们一边完成剩余地面硬化工作,一边进行压缩机等设备的安装和管线预制。

11月3日,公司化工工艺高级专家李兆华到氢气充装项目施工现场检查,与现场设备安装施工负责人燕朝晖进行交流,询问压缩机安装进度,仔细查看现场安装的每一个环节,叮嘱一定要确保安装质量。

氯碱厂烧碱车间主任许敬荣介绍,为加快推进氢气充装项目建设,技术人员对每个分项目制定施工作业表,严格按照时间控制点统筹推进。每天早上,在项目现场按时召开推进会,与施工单位共同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提高工作效率;每天下午对当天的施工质量、进度进行检查、梳理,对未达到施工进度的项目,协调施工单位利用早晚时间,加班加点赶工期,按照预定的时间进度快速推进。

现在氢气充装项目重点设备压缩机正在安装,他们按照设备安装要求进行仔细安装,严把质量关,尽量避免设备安装过程中出现问题而返工,为项目建设节约时间。预计11月25日安装完成,进行两台压缩机单机试车,11月30日项目中交后,进入生产准备阶段。

下一步,氯碱厂严控工期,按照11月底建成中交的时间节点快速推进氢气充装项目施工进度,尽快开辟氢能利用新途径,助推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记者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