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柴油保供 彰显央企担当

“班长,过滤器压差又起来了,已经接近警戒值。”

“外操,马上开启过滤器反冲洗;内操,注意盯好表,A、B列过滤器及时切换,配合反冲洗;装置进料量不能降。”

11月25日早6点,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氢油联合车间主控室内,当班班长孔令彬正在指挥班组员工应对第三柴油加氢装置过滤器压差过高的问题。“滤芯已经到了使用寿命,现在上游进料来源多样,性质不稳定,过滤效果不好,我们采取及时反冲洗的特护措施保证正常生产。”看到压差一点一点恢复正常,孔令彬松了一口气。

“新滤芯已经到货,但更换需要降低生产负荷,按照厂部要求,尽一切力量维持最高生产负荷,目前三加氢装置每小时进料量397吨左右,达到装置的最大产量。”氢油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马文山更加关注的是装置的平稳运行,更换滤芯的施工计划在他手里改了又改,日期那一栏始终空着。

“生产负荷不能降!”炼油厂生产调度科主管孙鑫喆负责生产计划,据他介绍,由于国内油品市场柴油短缺,从10月份起,炼油厂就开始调整生产流程,增产柴油保供市场。“这个月我们厂柴油生产计划是26.5万吨,难度很大,所有的资源都要向这个方向倾斜。”

除了三加氢装置,另一套生产柴油的连续重整车间加氢裂化装置也将生产负荷提到了最高。“目前进料量是每小时175吨,已是装置的安全运行极限。”连续重整车间副主任郭军介绍,他们对工艺操作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将航煤中的部分重组分压到柴油里,仅此一项便可增产柴油25%。

为增加柴油产量,炼油厂不但减产航煤,也压减了汽油产量。炼油厂生产汽油的主要装置——两套催化裂化装置均降低了生产负荷,这样一来,原先作为催化原料的部分物料都转为生产柴油,这也导致三加氢装置上游进料来源多、性质不同,增加了操作难度。

“近期气温逐步降低,预计下周最低温度会降到零下七八度,各岗位要注意防冻凝措施的落实,确保装置安稳过冬。”11月25日,第二催化车间主任王志强在车间早会上强调。

从10月下旬开始,第二催化装置生产负荷比以前降低了20%左右。如何在低负荷下保持装置的稳定运行成为目前面临的难题。“负荷低,一方面管线中的介质流速慢,容易产生冻凝。另一方面调节弹性也小了,操作难度大。”王志强说。

正常情况下,汽油要比柴油效益更好,一直以来炼油厂都将降低柴汽比作为一项重要的技经指标。当前为了保供市场,继上个月1.41的柴汽比之后,11月份的生产计划柴汽比调整为1.47,更是达到了近几年来的新高。同时,炼油厂还主动加大与销售部门的沟通力度,保持好柴油产品出厂节奏,及时保供市场。

“端牢能源饭碗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应对柴油短缺,增产保供,我们义不容辞!”胜利炼油厂经理张小辉掷地有声。(记者 王斐)


信息来源: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