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排污管线“破土而出”

3月25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班长徐军通过观察口仔细排查地下排污管线有无渗漏。

(简称可视化改造)是将深埋地下的排污管线“搬”到地上,使管线全部出地,并加密监控探头,实现地下排污管线可视化、直观化。

2015年,齐鲁石化启动可视化改造,经过连续几年的建设,于去年年底完工。

“可视化改造是齐鲁石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需要。”公司工程部项目管理科副科长赵强介绍,该项目不仅消除了排污管线渗漏的隐患,确保管线安全环保运行。

统筹施工总体推进

“炼油厂的可视化改造项目涉及14个生产车间的29套装置,总投资1.28亿元。”炼油厂副经理薛忠华介绍,施工期间他们克服了疫情防控、生产与改造深度交叉、检修与施工穿插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改造任务。

2021年4月26日,该厂二油品地下污水管网可视化改造率先开工,打响了炼油厂改造的第一枪。

项目开工前,车间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开工后,各管理片区专工每天在施工现场与监理、施工单位及时沟通,帮助解决作业难题。

炼油厂精心统筹施工,组织业主、监理、承包商联合检查,奖优惩劣。

他们每周召开一次施工协调会,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对检查出的问题,厂里及时通报曝光,并举一反三整改,保证了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炼油厂机动工程科李怀刚说。

炼油厂与相关单位协作,制定多项措施,确保可视化改造项目每天早上8点半之前完成票证的签发工作,落实好安全措施,达到作业条件,项目建设一路绿灯。

2021年10月15日、22日,炼油厂沥青车间和氢油联合车间的两套装置率先完成了可视化改造,在业主方、监理方、施工方共同见证下,一次性通过了工程验收。同年12月9日,炼油厂又有4处地下排污管线相继完成了可视化改造。

“改造完成后,不仅满足了污水管线出地的要求,还消除了污水管线渗漏、互串的风险。”炼油厂机动工程科副主任师孙伟说,截至3月28日,改造后的排污管线安全稳定运行了3个月。

专业团队协同作战

2021年11月30日,烯烃厂污水及污油管线可视化改造项目中交。

“项目自2020年9月7日开始施工,到中交历时445天。”烯烃厂机械动力科侯军介绍。

烯烃厂成立专业管理团队,压实各级责任,协同作战。生产专业团队积极优化工艺操作,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将改造设施切换后交付施工。

项目管理专业团队科学制定了作业程序,车间领导带班,技术人员监护,有效延长了作业时间,并及时检查完工工序,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车间充分发挥好可视化改造的重要作用,严细监控污水、污油管线。”烯烃厂机械动力科科长张莘种说。

克服困难优质建成

“厂里克服了边施工边生产、装置检修和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地下排污管线的可视化改造任务。”供排水厂副总工程师谢天强说。

该厂地下排污管线可视化改造项目开工后,先后克服了疫情影响、生产与建设交叉、雨季施工等困难,于去年12月21日建成中交。

项目建设期间,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多次到现场督导;参与施工建设单位的领导和管理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先后克服了地下管线情况复杂、管廊动火风险高等诸多困难,为项目按期完工奠定坚实基础。

“各单位从严落实HSE管理措施,确保了可视化改造项目安全、高效、优质建成。”公司安全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科科长陈娟如是说。(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