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双战双胜 “冲锋号”

“封城”“静止”“多点散发”……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汹汹而来。

作为一家24小时连续运行的企业,上万名员工、上千名外来施工人员同时在岗。如何保证人员身体健康、生产平稳运行?齐鲁石化以战时状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平稳生产,吹响双战双胜“冲锋号”。

应急:当机立断启动预案

3月12日一早,因疫情防控需要,淄博部分地区实施封控。齐鲁石化面临员工不能全部到岗,原料进厂、产品出厂难度加大等诸多困难。

齐鲁石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迅速集结。

8时45分,齐鲁石化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协调会,宣布进入临战状态。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公司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小组组长张绍光强调, 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局,靠前指挥、靠前组织。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紧张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两项重要工作。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公司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小组组长王玉亮强调,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双胜利。

公司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应急工作。成立由生产技术部作为牵头部门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

汇报信息、优选方案、落实职责、部署任务,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和生产保卫战同时打响。

优化:纵深推进谋取胜利

“疫情防控措施已落实。”“物资、原料进厂,产品出厂正常。”“生产运行正常。”3月12日16时,齐鲁石化在同一天内,召开第二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协调会,各路“大军”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3 月 13 日晚,白班人员下班后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后可返家,3月14日早,夜班人员下班后统一进行核酸检测返回单位待命。”3月13日,齐鲁石化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发布一号令,对岗位人员优化及核酸检测作出安排。

“既要保证生产平稳、又要保证全员核酸检测尽快完成。”公司为此做了大量优化和协调工作。截至14日早6时,公司接近90%的人员完成核酸检测。

生产方面,一场大战也在打响。

齐鲁石化是炼化一体化企业,肩负着能源保供的重要使命。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如何保证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从而保证能源供应和疫情防控需求?齐鲁石化在挖掘自身优势基础上,加大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力度,在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前提下,通过落实核酸检测、通行证办理、优化运输线路和运输方式等措施,千方百计保证物流畅通,保证能源特别是成品油的及时供应。

公司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齐鲁石化将动态监测原料进厂、产品出厂和产品库存等情况,紧盯生产运行参数,适时作出优化调整。

保障:全力以赴“疫”路同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齐鲁石化疫情防控首次协调会上,公司领导强调,要以人为本,发挥“一盘棋”优势,利用公司所有资源为抗疫和生产提供支撑。

有的员工不能到岗上班,有的员工下班回不了家,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袭来后,齐鲁石化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保证一线员工休息,3月12日应急预案启动当天,公司党校(培训中心)、天齐宾馆等单位紧急整理准备了多处房源和床位,为紧急情况下一线倒班员工提供住宿保障。

3月13日下午,1500张行军床,被褥、毛巾等用品,方便面、饼干等应急食品,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物品全部采购完成并开始发放。

生产一线人手紧张,车间领导、技术人员就上岗顶岗,许多近处员工放弃休息,主动赶到班上,投入生产。

“我是党员,这时候必须上。”“我是齐鲁石化的一员,我要冲上去。”党员突击队、工友志愿者、EAP志愿者迅速集结,冲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第一线。

强大的后勤保障和人力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两场大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