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刻精品

12月14日一早,天气清冷,在齐鲁石化CCUS项目主装置区液化提纯单元现场,山东昊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方监理)的几名专工就忙碌起来,他们根据当天的施工任务,提前细化施工工序,为重点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山东胜越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以下简称胜越公司)对土建工程、焊接、塔器找正等施工作业严格管理,不放过任何一道工序,整个项目建设现场繁忙而安全有序。

每块水泥坚如磐石

“做土建就是这样,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施工质量一点也不能马虎。”早7点半,胜越公司土建施工负责人杨培柱就来到了施工现场,50多岁的他说话做事铿锵有力、一板一眼。

为打牢设备基础,作业前期,经验丰富的杨培柱带领技术人员现场查看探测深度并做好标记;在商砼浇注期间,他要求施工队伍开足振捣器的马力,把商砼里存留的气泡全部驱赶出去,进一步增加了混凝土养护凝固后的密实性。

常绪涛是第三方监理的技术专工,工作起来也是个认真的主儿。“变配电室二层顶板电气配管的施工,线盒与线盒之间、管子与管子之间都没做跨接线。”常绪涛严肃地指着出问题,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

“马上按规定整改。”施工班长信服地点点头,指挥施工人员迅速行动起来。

每道焊口答出优秀试卷

“这个焊接的真好,坡口、厚度与焊接宽度全部达标。”当天10点,监理工程师丁建设在检查丙烯制冷单元钢结构立柱时,对立柱根部的焊接作业发出由衷地赞叹。

“丁工眼睛就是亮,焊接的形态也不错,很平整。”胜越公司总工程师杨忠辉说。

“焊工不仅要有作业资格证,进厂前还要参加焊接考试,不合格不允许进厂。”一名资深焊工说。

焊接前,他们提前预热焊条、除锈打磨焊接部位;焊接过程中,控制好焊机电流、电压;对每道焊口、物资型号与材质、焊接日期,质量检验人员都要做好签字确认或贴好标识,便于日后痕迹管理。

“我们铆工队伍就是把现场的板材、线材或管材通过焊接、铆接和螺栓连接的方式,制作成钢结构的工艺团队。”胜越公司项目经理贾强解释。

这支铆工队伍是CCUS项目装置建设的主力军之一,现场的每一个铆工都有焊工四级证书。

通过他们的合力攻坚,压缩单元与制冷单元的钢结构棚架的施工一次通过了第三方监理的质量验收。

每台塔器平稳牢固

建设中的CCUS项目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干快干、昼夜不停,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变化。目前,液化提纯单元现场的大型设备已全部吊装就位,塔器找正工序马上就要展开。

当天17点10分,胜越公司负责找正的队伍就陆续来到装置现场。

经纬仪、垫片等所需工具、物品早已提前准备完毕。

“师傅,介绍一下经纬仪的作用呗,让我们也长长见识。”爱学习的项目组组员汲明栋提议。

看到年轻人好学的面孔,队伍负责人、工程师杨飞鹏的表情也由严肃转为和蔼:“没问题,这经纬仪对塔器的找正有‘对中’和‘整平’两大作用,对中可以用锤球,也可以用光学仪器,你可以看一下。”杨飞鹏边说,边让汲明栋从经纬仪中观察。

“左边有偏差,再高点;右边再调一调。”作业人员在杨飞鹏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17点35分,经过若干次地垫片增减、不断调整,最后一台塔器设备找正完毕,大功告成。

“经过找正的塔器,对中和找平数据完全控制在误差范围内。”杨飞鹏竖起大拇指,作业团队圆满地完成此项任务。

他们用过硬的技术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坚持,让现场的每个塔器都平稳牢固,为下一步装置投料和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孙淑芸 通讯员 李双新)

信息来源: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