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项目球罐加快组装

11月30日上午10点半,CCUS项目西球罐的 62块球壳板全部吊装就位,该项目首个球罐组装完毕。

目前,该项目的三大主战场即主装置区、罐区和第三循环水站的施工建设马不停蹄,其中进展速度最快的是罐区两台球罐的作业。

11月23日下午2点半,CCUS项目罐区球罐第一块球壳板开始吊装,拉开了施工帷幕。

当天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监护人员和施工方负责人,以及多名球罐工程技术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令人难忘的时刻。

万事开头难。第一块球壳板的安装特别重要,这是球罐建设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步,后面的施工会越来越快。

“50岁以上的人应该都知道中国传统工匠中有一种匠人叫锔匠。以前缸是很值钱的,如果不小心把缸碰撞成两半,就需要锔匠把缸锔起来。锔匠的第一步就是把缸组装好,用绳索或卡具使其保持原有形状,然后采取钻、铆、锔等手段将缸‘破镜重圆’。”CCUS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双新用锔缸比喻球罐的施工过程。

该项目罐区建设分为东、西两个球罐,西球罐率先开始组装。在组装过程中,需要用卡具卡住,以保持球罐整体形状。

为确保吊装安全,吊装人员反复试吊,全面分析吊件的受力方向、重量和角度。

眼下,正值冬季,刺骨的寒风吹得人脸生疼,但施工人员为了给球罐安装开个好头,不顾寒冷坚守在现场,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在多方努力下,第一块球壳板平稳就位,施工人员立即用卡具、绳索将其牢牢固定。接着开始吊装第二块球壳板,当晚6点半,他们共安装、定位球壳板7块。

“这两台球罐属于深冷工艺,容积大,罐体厚度达49毫米,施工要求非常苛刻,大家要再接再厉,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项目按期中交。”施工方负责人说到。(记者 赵兵 )

信息来源: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