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破困局

11月12日,齐鲁石化机械动力部电气管理科李娟对各生产厂上报的外供电用户压减数额仔细梳理,并对欠压减数额的单位进行督促,这是她近期新增的一项工作。

近期,随着煤炭价格不断攀升,电力需求紧张,加之地方供电公司限电的多重压力,齐鲁石化生产用电缺口突显。公司不等不靠,自我优化,想方设法完成压减指标,在积极争取网进电的同时,加大煤炭采购力度,做好发电工作,确保公司生产用电稳定。

想方设法完成压减指标

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发电企业的发电价格与发电成本倒挂,影响企业生产的积极性,电力需求紧张,因此地方供电公司对用电企业执行限电政策。

齐鲁石化也在限电企业范围内,虽自有发电设备,但也是用电大户,必须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地完成限电数额,担当起央企社会责任。

10月19日,公司召开外供电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大外供电管理力度,分解、压减指标。

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地方供电公司下达的压减任务,公司各生产厂根据装置运行情况,加强了节能设备管理,并严格控制非生产用电量。

供排水厂乙烯净化车间对风机进行节能改造,新上了2台节能风机,停用了原有的5台能耗高的风机,新风机投用后节能效果显现,经计算年节电近100万千瓦时。

同时,公司进一步分析外供电用户情况,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对非公司的改制企业外供电用户压减现有负荷的30%,对公司改制企业的外供电用户压减现有负荷的20%。

压减期间,各生产厂安排专人在每天下午3点前汇总外供电用户压减情况,报送到检验计量中心核实。

检验计量中心每周报公司机械动力部,确保完成地方供电公司下达的压减任务。

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网进电

“发电企业只有生产的资质,没有外供销售的资质。自用有余的上网电量要先销售给国网供电公司。”李娟介绍,国网供电公司再通过各种输电设备销售给用电企业。

齐鲁石化不但是用电大户,还是发电大户,与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保持长期合作,是其供电的大客户,能否通过与该公司协商,将上网电抵扣网进电,来弥补用电缺口,是降本的关键。

公司组织人员多次赴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大客户营销部和调度控制中心与其沟通协调,针对近期公司供电缺口严重的情况,多争取网进电量。

供电公司反复研究后同意齐鲁石化用上网电抵扣网进电。

公司机械动力部电气管理科科长韩岗介绍,通过上网电抵扣网进电,公司的效益不但没有流失,而且还能弥补用电缺口,可谓一举两得。

合理调整确保效益最大化

齐鲁石化在想方设法压减外供能源,多争取网进电量弥补用电缺口的同时,持续加大煤炭采购,稳定发电量,确保用电平稳。

三季度以来,随着全国煤炭市场资源供应短缺,导致各地电厂存煤不足,煤炭价格飙升,齐鲁石化煤炭库存量不断走低,这给公司“冬煤秋储”工作提出严峻考验。

负责公司煤炭采购的物资装备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他们安排专人催促协调供应商紧急兑现煤炭采购计划,同时协调总部相关部门,调整优化采购策略,千方百计寻找资源,确保煤炭按期进厂。

截至10月底,热电厂煤炭库存由19万吨提升到23.7万吨。

作为公司发电单位的热电厂合理优化发电机组运行,并根据夜间电价低的特点,增加网进电,确保公司用电稳定。

热电厂生产技术科科长马长锋介绍,在煤炭价格高的情况下,公司合理调整了发电量和外供电量,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

10月19日,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装置投用了余热节能项目,该项目利用装置产生的余热作为热源发电,每小时平均发电量1000千瓦时,为当前电力短缺提供支撑。(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