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职责 助推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永军)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省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高鹏,新增补省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公司热电厂炼油动力站主任杨启波在济南参加会议,现场聆听政协工作报告。
22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供排水厂经理李玉道,省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物装中心孙蕴在济南参加会议,省政协委员张绍光、高鹏、杨启波列席会议,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省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团结和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聚力量、开拓奋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制订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推进氢能产业园建设,这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3日,张绍光在政协会议小组讨论发言中作如上表述。
202031省份经济成绩单中,山东省在疫情和外贸的叠加因素下,经济总量突破7.3万亿元,经济增速3.6%,位居全国第三。在张绍光看来,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而齐鲁石化在动能转换过程中,通过创新做强新兴产业,优化、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助力了山东在高端化工产品方面新旧动能的转换。
  张绍光、高鹏、杨启波等委员紧紧围绕大局,深入协商议政,深思熟虑的提案聚焦公司长远发展,聚焦深化改革中的重点问题。针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张绍光认为,国家能源领域将呈现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发展趋势,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发展将持续高速增长。作为国有企业,齐鲁石化将逐渐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把新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进行谋划和发展;积极拓展企地合作新领域,加快氢能、光伏发电等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抢占能源领域先机。
  山东是经济大省,中央驻鲁单位、央企驻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众多,拥有丰富的资源、产业、技术、人才优势,这些都是山东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张绍光同时也希望山东加大与央企合作发展力度,共同做好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
两会期间,张绍光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利用公众聚焦两会的有利时机,解读行业政策,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树立国企责任担当的良好社会形象。
  开幕会后,中新网刊发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的新闻,刊登了政协委员张绍光在大会现场听取报告的照片,并介绍了张绍光提出的实施炼化一体化、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建议。
  接受新华社、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张绍光说,作为中国石化驻鲁骨干企业和山东境内最大炼化一体化以及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齐鲁石化具备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的先天优势。在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方面,齐鲁石化积极推行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企地共建共享命运共同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两会期间,省政协会议召开之际,山东省政协主办的《联合日报》刊发文章《张绍光委员建议:实施炼化一体化,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22日,该报8版刊发专版《齐鲁石化:实干奋斗勇担当,高质量发展启新篇》,对齐鲁石化各项工作做了全景式回顾和展望。当天的《鲁中晨报》委员访谈栏目,刊发了省政协委员高鹏、杨启波关于《化工行业全面推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建议。人民网海外版刊发《齐鲁石化:勇于担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文,介绍了2020年面对异常严峻的考验和挑战,齐鲁石化勇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的典型经验。
两会期间,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今日头条、中新网、《鲁中晨报》、鲁中网、大众网、《齐鲁晚报》等媒体,相继对委员代表的提案建议和齐鲁石化2020年各项工作业绩进行报道,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每天都能看到我公司委员代表们参会议政的清晰画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4日,新华社客户端刊发了题为《山东省政协委员张绍光:加强企地合作共谋经济发展大文章》的专访。《大众日报》在5版头条位置刊发《锚定高质量,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突破》文章,文中写到:中国石化集团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委员表示,齐鲁石化目前共有58股含氢气体,其中已有51股得到有效利用。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氢能、光伏发电等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抢占能源领域先机。
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李玉道、孙蕴分别接受了多家媒体的现场采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省两会对委员代表实行全封闭管理。宣传报道采用线上+线下及融媒体运作方式。公司《齐鲁石化报》、电视新闻、微信、微博、手机报各媒体及时播报省两会和委员代表参会议政的最新消息,各单位干部员工纷纷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对委员代表在省两会上积极发声点赞。

  图为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列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大众日报》记者 房贤刚 摄)

 

 

 

 

 

信息来源: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