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顶梁柱 经济压舱石

编者按
35日,《鲁中晨报》刊发了《战顶梁柱 经济压舱石---打造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齐鲁石化样板》一文,对齐鲁石化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这一特殊时期的典型经验进行了重点报道,《大众日报》《今日头条》《海报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刊发、转发,树立了齐鲁石化良好企业形象。

  惊蛰节气,乍暖还寒,却也春光明媚。穿梭在齐鲁石化氯碱厂大型装置丛林中,近处银龙盘旋,远处高塔林立,仰望天空,白云悠然而过,尽显工业之美。
  过去的一个多月中,拥有近1.8万名员工的齐鲁石化这个工业巨无霸,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抓经济发展。生产安排一天一调度,疫情防控一天一布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均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一手抓。在交通不畅,下游企业停工的极端困难情况下,通过调整负荷和产品结构,保证产品不堵库,实现企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1-2月份,在全力抗击疫情的极端情况下,齐鲁石化实现工业总产值94亿元,上缴利税31.8亿元,成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样板。
宁愿自己吃不饱,也要支援抗击疫情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齐鲁石化,没有一天停摆。
  近日,记者与齐鲁石化氯碱厂氯乙烯车间分管生产的副主任朱芳振一同行走在氯碱厂氯乙烯装置仓储罐区。在偌大一片罐区内,朱芳振最牵挂的就是因为抗击疫情需要,临时为蓝帆医疗开放的原料装车口。
  每次装车前,他们都要仔细检查,确保现场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并实行现场安全监护和视频监护双重监控模式。氯乙烯是危化品,对于装车的要求比较高,确保安全非常重要。差不多每天都要装6车,目前已累计装140车。”3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芳振介绍。
  在氯碱厂的生产流程中,氯乙烯单体只是整个流程中的一个中间产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氯乙烯是一种无色、易液化气体,在这个临时端口开放之前,全流程闭环运行。通过压力管道输送给下一个生产环节,最终生产出以固态形式存在的聚氯乙烯。
226日,谈及此次为蓝帆医疗供给的氯乙烯单体原料,齐鲁石化计划处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说,这是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2月初,接到临淄区企地协作服务中心电话,驻地临淄区的蓝帆医疗通过他们向齐鲁石化求助,请求为其供应氯乙烯单体原料。
氯乙烯单体是生产医用手套的原料,聚氯乙烯则用于生产注射器、呼吸面罩等医疗设备。聚氯乙烯产品是氯碱厂的拳头产品,利润相较氯乙烯单体来说约高40%杨学辉说。
  疫情当前,考虑到蓝帆医疗是抗击疫情重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齐鲁石化立即决定:全力保障蓝帆医疗原料需求,保障其开足马力生产抗击疫情所需的一次性手套。
  其实,蓝帆医疗的采购部门非常清楚价格差异这笔账,他们也非常担心齐鲁石化每天给他们供应的数量和供应总量。对此,齐鲁石化的答复是:只要疫情不结束,全力保障需求。
  杨学辉告诉记者:“此次,为驻地企业供应氯乙烯单体,对于齐鲁石化来说,真是自己饿肚子,省出口粮给别人吃。为此,我们专门将氯碱厂2号聚氯乙烯装置停车。我们对于自身客户的产品供应严重不足,从经济效益来看,损失不小。
  截止到34日,齐鲁石化已累计供应氯乙烯单体4130吨。
  这样的输血还在延续。齐鲁石化送货及时、效率高,使我们能够满负荷生产,为我们防疫用品正常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主管乔时龙说。
优先生产战物资彰显责任担当
  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218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在介绍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时,特别提及此前因生产口罩走红网络的中国石化。他说,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基本原料是熔喷布,而熔喷布的原料是聚丙烯。中国石化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那些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取得很好效果。
  齐鲁石化就是对外供应原料的上游企业之一,在全流程贯彻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安排防控疫情相关物资生产。
我们公司生产的丙烯产品供应给燕山石化,由他们合成可用于生产熔喷布的聚丙烯。之后再由下游企业生产出熔喷布,用于口罩和防护服生产,截止到2月底,供应丙烯产品的总量已经2000吨。杨学辉说。
  齐鲁石化烧碱装置的副产品次氯酸钠,是生产“84”消毒液的原料,其有效氯成份的浓度是市场销售消毒液的210倍。可广泛用于家庭、公共场所的消毒杀菌。为确保疫情期间消毒液原料足量供应,齐鲁石化立即调控生产指标,保质保量生产次氯酸钠,及时供给琮源、杰林两家生产消毒液的厂商120吨,并根据市场需求随时增加次氯酸钠的生产量,至少可以帮助下游企业扩大10倍产能。
1-2月份齐鲁石化紧急生产医用级聚氯乙烯S-1000M产品2000吨,为抗击疫情做出巨大贡献。齐鲁石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优先生产抗击疫情所需的各类物资,展现出一家央企的责任担当。
抗击疫情期间齐鲁石化不仅积极完成燃油保供基本任务,而且为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医疗器械的生产做出应有贡献。当然,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家央企的责任和担当。说这话的是齐鲁石化首席专家、生产管理处处长刁春森。
用全局视野有解思维摆脱困境
  靓丽的成绩背后,一定有着非凡的付出和牺牲。
226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刁春森说,疫情发生后,齐鲁石化的生产调度全部按天来算。对于一个年炼油能力超过1200万吨,拥有数百种产品的特大企业来说,生产计划的调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可是他们做到了。
  刁春森告诉记者,齐鲁石化是一个流程化生产的企业,产品的进出平衡对于这样的特大型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疫情发生后,一切都发生了巨变。交通受阻、下游企业的停产对齐鲁石化影响特别大。一方面我们原材料进厂受阻,另一方面是产品出厂不畅,这一切都严重影响着企业运行。困难面前勇敢面对是齐鲁石化的传统,于是我们每天的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马上进行疫情防控调度会,将生产计划一日一调整甚至一日两调整。根据每天的生产、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消息进行全面研判,然后做出调整。
  之所以这么密集调整生产计划,是当下他们能够作出的最优选择。
我们是一个上下游炼化一体的企业,产业链丰富,产品有几百种。这样的企业整体来说对抗风险的能力很强,可是也有短板。那就是对产品流通效率要求很高,否则一个短板造成产品堵库,可能会憋停前面的生产链条,一种关键产品进不来有可能会造成整个系统的崩溃。刁春森一脸严肃地说。
  以航空煤油为例,因为很多航班停飞,造成销售不畅。但是按照正常的生产流程,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是一个生产流程下来的,无法单纯减少航空煤油的产量。这种情况下只能一方面经过科学测算后,降低生产负荷,连续优化产品生产的最低负荷,另一方面积极倒库容,充分利用周边社会库容进行转移。
  齐鲁石化持续生产,也成为整条产业链上的引擎。
  在原料进厂方面,齐鲁石化坚决执行集团公司要求,以全局视野看自身生产。在计划原油加工量70万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加工胜利油田的原油,确保油田后路畅通。212日,开始将胜利油田输送过来的原油加工量提高0.1万吨/天至1.4万吨/天,预计全月胜利油田原油进厂达到44万吨,能够加工40万吨,2月底达到最大库存24万吨。
  齐鲁石化的不间断运行也拉动了下游企业的需求。我们使用的强氯精产品,以前是从湖北运来的,疫情发生后,因为交通封闭的原因,我们立刻寻找本地企业进行采购。再比如液氨、装车用托盘等,也都立即改为本地采购,很好拉动了地方企业的发展。刁春森说。
  无论疫情多么严重,都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胸怀未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1月份,齐鲁石化克服春节和疫情双重影响,生产经营稳定,全月累计加工原油98.3万吨,生产乙烯7.25万吨;138项生产经营优化措施完成133项,完成率达96.38%;公司重点考核的32项技术经济指标中,13项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全月产品产销率实现100%
2月份以来,为解决齐鲁石化发展问题,针对燃油需求不旺的局面,齐鲁石化积极拓展化工等板块,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来实现企业发展。于此同时,积极建设新项目储备新动能。
我们既要做到安全四不伤害,还要做到疫情四不伤害,不感染自己,不感染别人,不被别人感染,提醒别人不被感染。”219日,在齐鲁石化热电厂22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方安全负责人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安全及疫情防控喊话。热电厂22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项目是公司2020年春节后首个复工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主要解决未来公司用电缺口的问题,该变电站改造为公司电网的核心枢纽,对公司电网的供电安全起决定性作用。
223日,齐鲁石化首批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顺利出厂,发往龙口滨港液体化工码头保税罐区给国际邮轮加油,首批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以专列形式装运,共计43车,1835.381吨。这也成为齐鲁石化加快推进产品结构战略调整实现绿色发展,助力中国石化抢占国际船用燃料油市场的一项创举。不仅丰富了产品结构,增加了销售收入,更重要的是成为齐鲁石化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探索。
  一个活力企业,一个奋进企业正逐步恢复昔日光彩。
22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视频调研齐鲁石化公司。张玉卓对齐鲁石化公司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孙银峰 刘芳芳) (摘自35日《鲁中晨报》)

信息来源: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