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油城”共享“绿色空间”

图为临淄辛化路旁齐鲁石化炼油厂厂区围墙上彩绘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绿色企业 践行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等绿色企业宣传标语。

“快看,咱们围墙上的彩绘,还挺漂亮呢。”
  “你别说,跟咱们的装置和管廊这么一搭,还真是相得益彰。”1126日,从辛店到老区的通勤车上,两位员工指着车窗外说道。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落实中国石化绿色行动计划,在绿色企业创建过程中,把绿色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打造“顶层设计、思想引领、氛围营造、舆论先行、建立机制、企地共融”六位一体的绿色文化体系。在横通、纵贯齐鲁石化的两条交通主干道上,打造绿色文化大道,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绿色长卷展示形象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认真做好绿色文化大道整体规划和项目落实等工作。从主题内容到符号筛选,从版面构思到色调搭配,从视觉风格到社会反响,关于绿色文化大道每一处设计,都安排了专人创新谋划、精雕细刻、反复推敲。设计几易其稿、反复讨论修改、送审通过后,绿色文化大道进入施工阶段,他们又紧盯现场作业的每一个环节,保质保量推进墙画绘制作业。
  随着时间推移,一幅幅墙绘逐步完成。“每一位从辛化路和乙烯路行走或路过的人,都能看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涵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中国石化企业文化、齐鲁石化企业精神,公司安全、绿色、健康文化以及包含石油石化行业、齐鲁石化企业特点的代表性符号等内容的绿色长卷。”公司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科曹琳介绍。
  “一抬头,能看到我们的装置,向前平视,又看到了绿色企业文化宣传,碧水蓝天就在我们身边。”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侯建军止不住夸赞墙绘。
绿色理念根植人心
  “现在走在上下班路上,就能看到绿色企业文化宣传,提醒大家时刻关注绿色企业创建和环境保护,在围墙上搞宣传,这件事做得好。”后勤服务中心膳食三科刘绵荣连连点头。
  “绿色文化大道让人眼前一亮,以前上下班从辛化路上经过,总感到少点什么。现在,增添了琳琅满目的绿色企业文化宣传画和宣传标语,把绿色文化理念展现给员工和大众。”2019年入职员工、橡胶厂成型车间王子秋感慨。
  许多齐鲁石化员工上下班途中,在辛化路厂区围墙外流连驻足。被绿色文化大道吸引的,不仅仅是齐鲁石化员工,还有一些临淄区本地居民边看边点头:“看了这些画,对齐鲁石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辛化路段长约10公里,乙烯路段长约3公里,是横通、纵贯公司的两条交通主干道,在这两条路上建设13公里长的绿色文化大道,墙绘总面积约6000平方,还有部分灯箱,这些灯箱主要设在乙烯路段。”曹琳介绍。
  “我来到齐鲁石化一年多,深切体会到公司对创建绿色企业、根植绿色文化理念的高度重视。作为负责任的央企,公司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名光荣的炼油工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实际行动宣传、落实绿色企业发展理念。”2018年入职员工、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程强表示。
企地共走绿色大道
  如今,走绿色文化大道,“看美图、赏美景、学知识”,已成为了齐鲁石化职工和临淄区周边居民的“新时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绿色文化大道,学到了齐鲁石化共享的绿色发展成果、经验和做法,了解齐鲁、理解齐鲁、支持齐鲁。
  炼油厂第二油品车间马秋雷说,环境保护、绿色企业创建与每一名职工的健康息息相关,企业环保工作做得好,真正把企业打造成绿色企业,大家的健康才更有保障。
  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苏建超说,目前,经过共同努力,我们车间调和的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已检验合格。接下来,我们要确保产品质量,多生产绿色环保产品,为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尽最大努力。
  在现场采访时,恰巧遇到一位外单位施工人员:“这些墙画很新鲜,我感觉齐鲁石化不愧是大企业,对绿色环保特别重视,我们在今后的施工中,也要做到绿色环保施工。”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通过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展示齐鲁石化形象,宣传绿色文化理念。截至11月,共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14期,接待政协委员、媒体记者、高校毕业生、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等公众群体近3000人。
  1120日,集团公司绿色企业现场审核组对齐鲁石化的绿色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