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绿色时尚 共建绿色家园

装置异味确实小了,厂区到处干净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才是企业给我们最大的福利……”午饭后,在厂区赏花散步、喂鱼观水已经成为职工们最开心的一件事。
  今年以来,腈纶厂将绿色企业创建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围绕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工作目标,定措施,抓落实,扎实推进绿色企业建设取得成效。

提高认识——

强化绿色企业文化建设

该厂党委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团公司、公司绿色发展文件汇编作为全员学习重点内容,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腈纶大课堂、知识竞赛、征文、趣味文体活动等形式,开展绿色企业创建知识宣贯,解读绿色企业创建的重要意义。
  在厂局域网开辟绿企创建专栏,组织职工围绕绿色企业创建、安全环保等学习内容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上半年刊登基层来稿近20篇。
5月份,厂部组织全员参与了绿色石化知识答题,仅一天时间,职工参与率便达到了83%,绿色企业知识得到了全员普及,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标本兼治——

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稳定生产是全厂节能降耗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本,我们要持续开展技术攻关,首先要把用板量降下来。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孙常山说。
  百吨纤维用板量是腈纶综合能耗的重要考核指标,厂部围绕稳定生产,降低用板量开展技术攻关,强化过程管理,努力降低用板量,减少废丝量。
  半年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腈纶纺丝生产逐步稳定,5月份百吨纤维用板量16.06套,创两年来新低。1-7月份,百吨纤维用板量平均24.54套,比去年同期降低10.06套。
  将三废指标、异味督察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强化措施落实。建立健全三废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不同节点产生的废焦油、废滤布实现分类标识,精准处置。厂安环科组织各科室人员成立了异味督察小组,每周组织现场抽查监测,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同时,厂部加强技术投入,率先完成并投用了在线VOC分析实时监控,LDAR分类检测治理机制常态化,7559个监测点得到持续监控。加快单体废气和溶剂废气项目实施,力争通过提高废气分解与吸收,早日从根本上实现废气减排。稳步推进泵区、罐区及管廊等地面防渗治理,地面硬化施工6千平方米,为厂区内的土壤及地下水坚固了保护层。

1-7月份,聚合危废同比减少5.34吨,腈纶厂污水COD同比减排0.42吨。

全员行动——

共建绿色美丽家园

现如今,进入罐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面,道路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充满生机,心情格外舒畅!罐区班长卢强感慨地说。
  年初,厂部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投身绿色企业创建集结令。全员立足本职,点滴入手,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推动绿色企业创建。
  储运车间罐区紧邻一家企业的露天煤场,煤场在作业和堆场过程中遇到大风天气会产生扬尘,日积月累,扬尘把周边水泥路面全部覆盖,大量煤灰也吹到罐区。加之运输化工料的车辆经过煤场时,车轮夹带煤泥进罐区。为此,车间集思广益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安装围栏,运输车辆改道运行,增加罐区地面清扫、冲洗频次等措施,使周边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聚合车间积极开展废粉回收利用,对烘干机停车冲洗干粉及时收集回收,每月回收干粉2.1吨,现场物料实现了颗粒归仓
  春季采暖期间,聚合回收班职工接班后第一件事便是查看装置现场温度计,随时根据夜间、白天天气温差,动态调整装置伴热,节能降耗才能实现低碳运行。孙常山介绍:“一季度节约用汽近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0吨。
  现如今,绿色行动已成为干部职工工作与生活中的新时尚。绿色低碳既是生活时尚,也是环保责任,只要我们主动约束自己,人人都可以成为低碳一族,环保达人。卢强的话语道出了广大职工的心声。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