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文明检修落地生“花”

在齐鲁石化氯碱厂2号聚氯乙烯装置现场,虽然是盛夏酷暑,但大检修却井然有序:作业标准化,现场无异味,排放不落地,摆放有条理,绿色文明检修取得较好成效,保证了大检修安全优质高效向前推进。

高标准绘制生态图

提高站位,以绿色文明统领规范检修作业,严守绿色文明生命线,撑起安全环保的保护伞,筑牢安全质量防护线,确保按时开车。氯碱厂审时度势,提出明确要求。
  制定绿色文明检修路线图,实施区域管理网格化、现场摆放定置化、施工作业规范化、环境影响无害化管理。结合当前严峻的环保压力,该厂细化升级现场绿色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在检修方案中提标绿色文明检修的内容。对高压清洗、机泵维修、焊接、保温、刷漆等各类作业制定规范流程,实施标准化作业管理,现场卫生实行一日一清制。

多举措刻划活样板

打造绿色文明检修样板,重在标准规范管理。本次大检修共有202项检修项目,涉及大机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塔、罐、程控阀、安全附件、盲板抽堵、保温、刷漆等检修作业。检修一开始,氯碱厂编制了装置大检修HSSE管理手册,对绿色文明检修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安排,车间对每个项目进行详细的绿色检修模版刻划,形成绿色文明检修方案。

聚合力创建标准化工地

该厂成立了绿色文明检修工作组,加强双方的协调和配合。每天开工前,由项目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对绿色文明施工共安排同布置,收工前,对每个作业点进行联合检查,发现不符合文明检修的地方,紧盯不放,督促当天整改。对难啃的项目,车间和施工队党员结成对子发挥主力引领作用,车间班组与施工队组成攻坚小分队,帮扶共建,联手协作,共同解决。
  建立文明检修绿色通道,做好检修应急反应。对施工问题,特事特办,及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提交检修协调会,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承包商,及时沟通约谈,督促整改,对一个违章作业的承包商进行了经济处罚,提升了承包商的自律意识,促进了施工标准的提高。

绿色文明检修让我们有了新收获,不但学到了你们的管理,也给我们提供了好的检修环境,锤炼了队伍,提升了士气。一承包商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