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狠抓安全环保生产

随着连续多年安全环保无事故,我深感公司的安全环保压力更大,每天都如履薄冰。所以,在安全生产上要多一点警觉,少一点自信。730日公司三季度HSSE委员会会议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发自肺腑的讲话,触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韩峰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公司当前安全环保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明责任、敢担当、抓落实,增强制度的生命力、狠抓工作的执行力,不断提升公司本质安全和本质环保水平。
  韩峰对三季度HSSE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落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工作要求。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环保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遏制事故发生,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二是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吸取义马气化厂等各类事故教训,分析事故背后的真正原因,把自己摆进事故中吸取教训,盯紧每一天任务,管好每一项作业。三是加强全方位HSSE监管。针对二季度暴露出的安全监控不到位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不仅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也加强边缘岗位的安全监管,不仅加强日常工作的安全监管,更加强异常状况下的安全监管。四是积极推行HSSE管理手册。《齐鲁石化HSSE管理手册》已上报集团公司HSSE体系运行中心审核。安环处要加强与体系运行中心的沟通,力争尽快发布实施。要提前筹划,做好管理手册的宣贯,盯紧管理手册的执行。五是加快推进绿色企业创建。要落实责任,全员行动,全面参与,并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抓好绿企行动自评,对查出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通过绿色企业创建,带动公司环保治理、绿色发展迈上新水平。六是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各单位要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全面排查,准确判定。要加快热电厂煤场封闭等重点环保项目实施。七是做好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迎检准备。加强与集团公司的沟通,及时开展好自查。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要求,中国石化《全员安全积分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要结合公司具体工作,做好两个方面的延伸,从结果积分延伸到过程积分,从甲方积分延伸到承包商积分;要深刻吸取义马气化厂事故教训,公司专业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公司合资企业的专业管理;公司党群部门要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发挥好引领和督导的作用,对员工身心健康的教育引导,要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
  会上,公司领导翟丕沐、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公司HSSE委员会办公室、各分委会办公室分别汇报了二季度工作亮点及三季度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