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齐鲁绿色新“鸟巢

717日,天气异常湿热。
  在齐鲁石化热电厂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边生产边改造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干煤棚和抑尘网拆除。一个上午,都紧盯在现场的热电厂燃料车间副主任刘泰山说,拆除是治理项目的前期主要工作之一,整个项目计划20216月完成。本次拆除需对原煤场进行分阶段拆除,主要拆除工程有干煤棚、推煤机库、抑尘网等14个大项。工程量大部分是在在用煤场上进行的,拆除与生产交叉,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较大。干煤棚位于南煤场之中,干煤棚里堆满了煤,拆除时需要燃料车间将煤分段清除分段拆除。在北挡煤墙外,有影响拆除工作的因素是,地方上的一根6000伏电缆,一条蒸汽线,一条物料线和两处光缆及18颗树木需要移走。
  为此,公司相关部门和热电厂积极加大同地方部门协调沟通,清除施工过程中的诸多障碍,同时与承包商一起,研讨制定科学施工方案,定期召开施工推进现场会,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同承包商倒排工期,全力推进。
  据悉,热电厂必须确保煤场有稳定的煤量储备。现有的露天煤场每天有近万吨煤炭在这里接卸、储存和转输,常年煤炭存量在20万吨左右。原煤场虽有高钢筋砼挡煤墙、高防风抑尘网、干煤棚等设施,但由于没有对煤场形成全封闭,遇到强风天气容易产生扬尘,既影响周边环境也造成煤炭的损失。

落实政府要求 推进项目实施

地方政府部门多次到现场进行安全环保督导、检查,并依据《淄博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7—2020)》,要求进行综合治理。
  针对这一问题,公司相关部门和热电厂组织人员进行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专项调研,依据调研情况进行了立项、上报。项目得到集团公司批复后,热电厂按照公司要求,打破常规全方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成立煤场封闭项目分部,多次组织厂、车间技术交流会,邀请国内网架公司进行煤场封闭施工技术摸底,编制EPC总承包技术协议和招标文件,做好社会公开招标各项准备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对接原设施拆除方案,降低煤场库存,倒运清理东侧煤场。5月下旬开始,地质勘探、煤场分阶段拆除等前期准备工作逐步展开。

现场严管+服务管理模式

从厂到车间到每一名员工,全厂上下都高度重视这个项目。具体承担区域施工管理、安全监护等任务的热电厂燃料车间主任赵传良说。
  热电厂和施工方、监理方一起,制定了现场安全、环保、质量、消防及文明施工等现场管理规定和实施措施。热电厂发改办和燃料车间实施双特作业模式及严管+服务的管理模式,每天必须有一名负责人在现场进行安全督导,项目组成员紧盯现场,发现施工问题,及时提醒进行整改。施工方、监理方认真负责,按照各自职责加快推进项目施工,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
我们一定能安全高质量完成这个项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于海洋表示,他们单位配备了具有较强管理、技术等综合素质的人员组成项目组。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施工方案顺利推进。
  具体负责该项目安全监护等工作的燃料车间,成立了一个由7名职工组成的安全监护小组,从早上7点进入监护现场,直到晚上19点左右离开,每天要在现场坚持10个小时以上。 

施工队伍不走,我们就不能离开,必须做到全程监护陪伴。炎热的天气里,他们严格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们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以过程控制保结果,每一个步骤都要进行质量验收,以此来保证下一步开工,要建设成齐鲁石化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热电厂副总工程师兼发改办主任张学森讲,前期拆除等工作完成后,紧接着是储煤场封闭施工全面展开,项目是用大跨度钢架结构和彩钢板把煤场遮盖,建成稳定安全及环保的建筑物,东西跨度400米,南北跨度118米,高41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的面积,被大家誉为齐鲁石化的鸟巢
  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彻底消除该煤场储存和作业环节产生的扬尘,对进一步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和创建绿色企业起到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