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引擎带动绿色发展

走进齐鲁石化炼油厂办公楼、南区和北区,三面汇聚红色动能 共建绿色企业党员签名墙是与蓝色天空相互映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的推动下,厂区里草长莺飞、绿树成荫,职工们纷纷表示厂区环境越来越好了。炼油厂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目标,用红色引擎带动绿色发展。

传播绿色理念 扎根职工心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炼油厂党委加强思想引领,播撒绿色理念,将其根植人心。4月份,炼油厂开展思想春耕形势任务教育,把拥抱绿色革命 创建绿色企业单独立题,分批次精准宣讲。安全环保科副科长陈娟精心准备,全方位宣贯绿色行动内容,为全厂干部职工献上一份营养丰富的绿色大餐,听了宣讲后,职工心里门清,深刻理解了绿色理念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营造绿色环境是我们每名职工的责任。
  与此同时,炼油厂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创建绿色企业专题连载,定期更新与绿色企业相关内容,跟踪报道绿色企业系列活动。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王文文通过学习绿色理念感触颇深,他说只要能让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变好,我们就有使不完的劲儿。他的家庭还被评选为山东省绿色家庭

活动形式多样 激发创绿热情

炼油厂党群各专业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创建绿色企业策划了独具特色、形式新颖的系列活动,激发职工主动想、主动干的热情。利用传承共建小型故事会平台,设置绿色企业创建主题内容,引导职工讲述身边的故事,很多老师傅在谈到近年来对环保重视带来的收获时感触颇深,厂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狠抓环保工作过程中,炼油厂不管是空气指数还是厂区面貌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该厂职工于江涛说,搞好绿色行动,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胜炼人,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是我们的使命

6月份,为了迎接第48个世界环境日,炼油厂工会和安全环保科联合行动,利用副班时间,组织加氢精制车间和氢油联合车间开展以绿色企业 我在行动为主题的阳光副班,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增强环保理念,强化环保技能,活动最后,每名参与者都获得了一个印有绿色企业本质特征和绿色行动口号的精美帆布袋,进一步宣贯了绿色理念。此次活动受到职工欢迎,加氢精制车间工会主席宗树祥说,今天收获很大,在娱乐中学习的方式太棒了,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活动。

措施落实落地 脚踏实地践行

七一前夕,炼油厂600多名党员以汇聚红色动能,共建绿色企业为主题,分三个区域开展全厂范围的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先集中,后分散的形式,通过党员代表宣读创建绿色企业倡议书,集体宣誓,集体在签名墙上签名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在炎炎烈日下,汗水浸湿了工装,大家依旧笔直站立、精神抖擞,大声宣誓,一笔一划签下自己的名字,党员郭军说,这是我们对党的承诺,会牢记绿色发展理念,更专业、更敬业、更有效把手里活儿干好。随后基层各党支部纷纷组织清地沟、冲空冷、查隐患、安全督查、清扫装置卫生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
  以实际行动助推绿色企业创建,炼油厂持续开展我为创建绿色企业献计策专题合理化建议活动,按照边审核、边实施、边见效的原则,共分合理化建议征集、初评上报、总结奖励三个阶段进行。目前通过各车间初步筛选已上报86条合理化建议,每名职工都是绿色文化的传播者,都是绿色企业创建的行动者,保安全、重环保氛围浓厚,形成了绿色种子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