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当以节能先行

今年617日至23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19日为全国低碳日。
  自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时代,就需要大量的能源来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为此开发和使用了很多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这些能源物质在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的一些污染物。人为地产生了过多的二氧化碳,严重破坏了地球二氧化碳的自我平衡能力,二氧化碳日积月累,已经超越了地球的自身承载力,温室效应逐步显现。这已经明显影响到了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采取行动,否则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化在未来将不断恶化。
  那么什么是温室气体?简单地说就是这种气体能够大量地吸收来自太阳和地球反射的热量,又不断地反射回地球,阻止地球向宇宙中辐射热量,就好像给我们的地球盖上了一层厚被子,温度升高是必然的。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有六类温室气体对地球产生影响,它们是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以及三种氟化物,其中二氧化碳影响最大,其它气体由于总体含量较低,影响不大,所以一般情况下所说的温室气体主要是指二氧化碳。
  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也强化了国际社会对解决气候问题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各国政府和社会组织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且采取了很多行动,逐步遏制这种危险势头的发展,来保护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201611月生效的《巴黎协定》,开启了人类保护绿色家园,遏制气候异常变化的新篇章,体现了世界各国面对气候变化采取全球行动的坚定决心。他的生效使得政府、城市、公民、企业的行动和努力得以具体化,这是我们人类在战胜气候变化威胁上的一个历史转折。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工业技术还比较落后,工业总量大,能源利用率不高,还存在很多的不合理、不科学、落后的使用能源方式,浪费能源现象时有发生,对我们的生存环境产生了污染,这在火电、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比较突出。如何把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是一项任务艰巨、而又意义重大的工作。为了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政府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来作为今后国家建设的指导方针。
  作为石油化工从业人员,必须时刻担负起保护环境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另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任何人都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者,每一次呼吸都要排放二氧化碳,每用1度电排放0.8公斤二氧化碳,1立方米天然气约排放2.16公斤,消费一件衣服约排放5公斤,吃1公斤肉约排放1.3公斤,1瓶啤酒0.22公斤,1平方米供暖一天约0.3公斤,1.6升汽车每行驶1公里约排放0.33公斤。所以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要从我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只要人人都努力,就能创造绿色低碳的人类生活方式。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呢?其实并不遥远,就在我们的身边。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提高能源管理水平、积极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等;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特别是大的设备要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合理开停机,这样不仅能降低能耗,还能延长设备的寿命;加大巡检力度,巡检不留死角,严格按照工艺参数进行操作,做到精细化操作;减少跑冒滴漏;合理利用有价值的回收物;做好设备保温,减少热量损耗等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好的做法:用完电器拔插头;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开车出行次数;一水多用;少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筷子;交换、捐赠、改造旧物品等等。只要人人都有绿色低碳、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类就能够与自然和谐共处,让地球变得越来越绿色、越来越宜居,为我们以及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