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每一滴原料的最大价值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低碳行动,保卫蓝天。齐鲁石化按照中央及总部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持续推进能效提升、合同能源改造项目实施,争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1-5月份实现节能2.18万吨标油,增效4300余万元。

创新管理模式促进能效提升

315日,公司召开节能工作专题会后,各部门、各单位挖掘节能潜力,梳理节能优化措施,申报节能改造项目,于57日下达了《2019年节能(降碳)工作计划》,确定了7项公司级节能优化项目,44项厂级节能优化项目,117条具体措施。
  这是今年公司节能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首次以公文形式正式下发。按照总部责任书能源目标,公司在优化增效节能2.5万吨标油奋斗目标基础上,自加压力,再增加1.5万吨标油,力争全年节能4万吨标油。
这些节能优化措施实施后,预计能够节能4.15万吨标油,可为公司增效8000余万元。公司科学技术处能源管理科科长毕军刚说。
  如何确保措施落地,节能专业+专业节能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毕军刚介绍,打破过去节能工作是某个部门的工作,跟其他部门无关的传统观念,公司对节能领导小组进行了优化调整,设置了工艺、设备、结构、公用工程、计量五个专业节能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能。每季度召开节能工作例会,各单位、节能工作组分别汇报节能优化项目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随时根据生产情况,提出新的节能优化措施,确保动态调整、持续优化。
以前节能工作主要以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参与力度相对弱一些,现在修订了节能管理制度,将节能日常管理和能源体系运行管理相结合,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节能战线工作多年的公司科学技术处能源管理科副主任师孙松卿感触很深
  今年,公司大力开展节能技术改造,继续实施能效提升计划。自主投资项目14项,计划投资5365万元,全部投用后年可实现节能量17076吨标煤/年,增效2174万元;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4项,预计第三方投资11259万元,投用后年可实现节能量20017吨标煤/年,增效4339万元。

节能增效助力绿色企业创建

今年3月份,炼油厂一制氢装置检修期间,对转化炉进行了整改,转化炉管及猪尾管应用新型保温技术、空气预热器更换为玻璃板管式换热器,炉热效率大幅升高。同时,开工期间完成了氢压机余隙调节、鼓风机引风机永磁调速系统的投用工作,年节能约1200吨标油。
  说起节能措施的威力,该厂技术质量科技术人员崔博文如数家珍。他介绍说,炼油厂为蜡油加氢装置除氧水泵P901B增加了变频器,年节电26万度;在VRDSSSOT等装置加热炉应用耐高温陶瓷涂料,年节省标油275吨标油。
  相比于炼油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搞节能的策略,烯烃厂的一招鲜令人称奇与赞叹。他们新上一台6000立方米的火炬气回收压缩机,每小时将20006000立方米火炬气转化为燃料重新作为裂解炉燃料,减少物料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预计年节能2038吨标油,增效667万元。
  热电厂不断优化炉机运行方式,通过提前停运天然气炉,适当减少本部蒸汽负荷,努力提高乙烯站煤粉炉蒸汽产量,在保证蒸汽管网平衡及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煤粉炉供汽负荷稳定提升,增产增效。前5个月,乙烯动力站煤粉炉累计供汽154.83万吨,比年预算进度142.5万吨增加12.33万吨,按照累计边际贡献85/吨计算,增效1048万元。

精益管理营造全员节能氛围

619日是全国低碳日。一大早,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主任李佳来到中控室,除了了解生产状况,还检查了室内空调、电脑及照明用电等情况。加强非生产用能管理,注意减少耗材设备的待机能耗,成为该车间落实低碳节能的自觉行为。
  当前,公司以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为契机,对标先进企业、先进指标,立标杆、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加强节能低碳宣传力度,倡导崇尚节俭、厉行节约风气,让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2014年至2018年,第二化肥厂能耗连续5年创造历史新低,从167千克标油/吨降至141千克标油/吨,今年更是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能耗低于130千克标油/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探究其成绩背后的意义,除了奇思妙想的优化妙招大放异彩外,显现出职工节能意识的加强与责任担当。
  该厂从管理、结构优化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了罐区优化节能,停用储罐13台,产品输送泵12台,大幅降低了罐区产品挥发、氮气等能源消耗,全厂氮气用量同比压减560万方,化验频次通报减少6000余次。对辛醇装置辛醇精馏塔关闭回流,异构物塔、丁辛醇装置辛醇精馏塔、正丁醛塔等回流逐步压减,节省蒸汽8/小时,年增效1100余万元。实施消防水管网隐患治理,停用丙烯球罐喷淋设施,严格落实节水计划,累计减少补水6万吨,节省循环冷却水852万吨。
厂里成立了节能攻关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设置了厂长基金,用于奖励节能降耗工作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全面修订专业管理考核细则,考核条款力度同比增加明显。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创新积极性明显提高。该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杨文涛说。
  各生产厂充分挖掘节能潜力,查找影响能耗的环节和部位,深入开展技术改造,解决长期制约装置能耗的瓶颈问题,员工们节能降耗、优化创新的意识明显增强。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将节能低碳理念融入工作方方面面,渗透到日常生活,朝着绿色企业发展目标一起努力。公司科学技术处处长王金刚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