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苛环保指标 投用新型浮盘

“不论是收油,还是付油状态下,指标都大大降低了。”63日,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二油品车间副主任马岩,拿着一储罐的VOC检测报告激动不已。

炼油厂第二油品车间有一台容积5000立方米的石脑油储罐,石脑油易挥发、含硫化氢的特性让马岩伤透了脑筋。“我们也尝试了很多方法,增加氮封系统,甚至连钢带液位计的连接管都进行了隔离。”

2019年初,该厂经过多方调研,利用检修的机会对储罐浮盘及其密封形式进行改造,采用了拉伸式全接液浮盘搭载舌型双密封的结构形式。全接液的浮盘结构消除了储罐内的油气储存空间,同时搭载的舌型密封作为一道“双保险”,进一步降低了浮盘与罐壁环向间隙的油气挥发。3月份,新型浮盘投用后,炼油厂委托第三方进行了储罐VOC排放检测,达到了预期效果。

“减少储罐VOC排放一直是我厂环保治理的重要一环,储罐浮盘的成功改造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探索,为公司创建绿色企业当好‘排头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