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技术聚实力 绿色产品拓市场

齐鲁石化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积极推进绿色技术应用,助推了“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

5月份,齐鲁石化生产的卫生级聚氯乙烯新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市场反馈良好,满足客户需求。“随着绿色产品成为市场发展的新方向,我们及时捕捉新商机,积极开拓绿色产品的新市场,来提升企业竞争力。”齐鲁石化科学技术处科研管理科科长郭玉初介绍。

卫生级聚氯乙烯新产品先后通过了美国FDA和欧洲ROHS认证,主要用于制造医疗器械和食品药品包装材料,为国内急需且极具市场竞争力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为提升公司聚氯乙烯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再添新助力。

齐鲁石化充分依托研发功能和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市场和生产,统筹做好新产品开发规划,重点开发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高端绿色产品,其中环保型高结苯充油丁苯橡胶SBR1739首次实现工业化生产。

201810月,齐鲁石化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产品SBR1739橡胶成功生产,为公司特种橡胶又添新成员。SBR1739是符合欧盟要求的环保型充油丁苯橡胶,其用作轮胎有着优异的抗湿滑性能和刹车性能,不仅各项性能有所提升,而且降低了成本,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了齐鲁石化橡胶产品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品牌竞争力。此外,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等科研项目,开发生产也正快马加鞭铿锵前行。

“绿色新产品开发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企业产销研开发优势,开发有市场前景、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齐鲁石化科学技术处科研管理科王东说。

“在齐鲁石化厂区,没有刺鼻的味道,整体感觉在环保方面做得非常好。看到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养鱼,让我非常震撼。”今年422日,在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媒体行活动中,中国网记者魏博深有感慨。

多年来,齐鲁石化持续创新研发环保技术,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打开“大门”与地方企业共享环保设施和环保技术。齐鲁石化4座污水处理场协助处理齐鲁化学工业园区内158家地方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实现共同达标排放;2018年累计处理外部企业废水275万吨。

201771日,国家实施了新的硫磺装置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标准,要求重点地区低于100毫克/立方米,这一指标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成为国际上最严格的环保标准。由齐鲁石化研发的硫磺回收成套技术,使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到新的国家标准,控制在每立方米100毫克以下,破解了困扰国内炼化企业多年的二氧化硫排放达标技术难题,成为领跑环保前沿的“科技新秀”。截至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国内200多套装置,有效助力企业清洁生产。 

每一次环保技术升级,都会推动社会环保治理的发展和进步。目前,齐鲁石化4座污水处理场全部完成达标升级改造,热电15台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废水、废气稳定达标排放,满足国家和地方最新排放标准要求。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