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清洁的工艺炼制最清洁的油品

“气密已经合格,采样分析也已经合格,准备点炉。”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三联合车间主任孙国明在现场向该厂副厂长齐立志汇报新建装置的开工进展情况。近期,炼油厂上下最为关注的事就是新建装置开工。

这套装置上马后能够生产出最优质的汽油调和组分油,使生产调和出的高标号汽油更加清洁、优质。按照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除了齐鲁石化,它还将为青岛炼化、济南炼化等整个山东省内的兄弟企业提供这种组分油,以调和目前国际最高标准——国ⅥB质量标准的车用汽油。“装置开工后,我们生产的车用汽油都将进入国ⅥB质量标准时代。”齐立志露出自豪的神情。

抢时间——

五年迈出三大步

2013年到2018年,我们的油品从国Ⅲ升级到了国Ⅵ,可以说是五年三大步!”谈到油品质量升级,齐立志颇有些感慨。2014年以前,齐鲁石化的汽柴油一直按照国Ⅲ标准组织生产。2014年开始,国家加快了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的步伐,齐鲁石化紧跟国家步伐,不断推进新建装置和相关设备设施改造、生产流程优化工作,先后新建了两套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对两套柴油加氢装置进行了升级扩能改造,确保按照中国石化和国家环境保护部要求的时间控制点完成油品质量升级任务。“几次升级,我们都走在前面,提前完成油品质量升级任务,这是我们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齐立志斩钉截铁地说。

凝干劲——

担重任舍我其谁

完成任务的背后,是齐鲁石化人付出的辛勤汗水。

“从国Ⅲ到国Ⅵ,是个逐渐加快的过程。刚升级到国Ⅴ时,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炼油厂负责油品质量升级的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回忆道。2015年底,第二套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开工投产后,齐鲁石化炼油厂生产的汽油全部能够达到国Ⅴ标准,提前一年完成了汽油国Ⅴ标准的升级,但直到第二年9月底,市场上仍然对国Ⅳ汽油有需求,两种标准的汽油同时生产、调和、出厂,给炼油厂带来很大困难。“两种标准的汽油牌号也不一样,国Ⅳ汽油标准是93号、97号等,国Ⅴ汽油标准是92号、95号,硫含量、辛烷值、抗爆指数等都不一样。最多的时候,我们有7种不同牌号的汽油在同时生产、调和、出厂。”杨春剑掰着手指头说。

炼油厂成品油罐区只有11台汽油罐,却需要同时生产、调和、储存、出厂7种不同牌号的汽油。“那几个月就没睡几个安稳觉。”回忆起那一段时间,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成品油罐区班长吴龙伟记忆犹新,“自动调和系统都跟不上趟,我们操作工还好说,无非就是多干些活、多出些力。调度是最难的,整天为先调哪个?后调哪个?哪个罐装哪个牌号的汽油伤脑筋。”

据测算,国Ⅴ比起国Ⅲ标准,仅硫含量这一项指标就降低了97%以上,大幅度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按照齐鲁石化年产700万吨汽柴油产量估算,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硫近2000吨。而从国Ⅴ升级到国Ⅵ,汽油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可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强技术——

生产流程无污染

生产出的油品清洁,生产过程也要清洁。

炼油生产工艺的特性决定了从原油进厂、到各个装置流程、最后成品油出厂,所有物料都处在密闭状态下,安全环保。就算是每四年一次的装置停工检修,齐鲁石化也提出了“废气不上天、污油不落地、噪声不扰民”的绿色检修要求,也是创建绿色企业行动的具体实施。

“今年的检修,我们采用了多种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可以看作是一次试验场。”齐立志介绍,“效果非常明显,实现了‘火炬不排放、空中无异味、地面无油污、污水不冲击、高架源日均值不超标’的绿色检修目标。”密闭退料、密闭吹扫、密闭蒸煮,2019年装置停工,所有停工作业都是在密闭状态下完成;吹扫蒸汽、蒸塔洗塔高温水先冷却,然后回收至污水处理场或者污油罐,确保物料应收尽收;首次在重污油罐应用移动式VOC治理设施,实现了污油罐罐顶不见汽,现场无异味。同时,定力矩紧固等新技术的广范应用,使得高温高压工况下的法兰一次性气密检测合格,大幅降低了装置发生泄漏事故隐患的几率,对企业的安全、环保生产效果非常显著。正在投产的新建装置也使用了最新的技术来打造环保清洁生产。新装置生产流程中需使用98%的浓硫酸作为催化剂,在生产中硫酸浓度下降,炼油厂为此专门投入巨资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废酸再生技术。“这套技术是在中国石化首次使用。”在装置开工现场,齐立志介绍道,“生产过程中除了水,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放,我们就是要用最清洁的工艺炼制最清洁的油品!”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