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引入新技术消除现场异味改善大气环境

走进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磨煤机厂房,看到的是一片全新景象,厂房整洁干净,机体一尘不染。“这就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主任李佳说。

注重源头治理

突出重点环节

第二化肥厂高度重视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创建绿色企业的具体措施。“绿色企业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源头设计开始,一直到产出产品的全过程,应该都是‘绿色’的,包括‘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文化等,这些重要环节都要体现出‘绿色’理念,才能促进‘绿色’企业的创建和实现。”第二化肥厂副厂长许桂忠说。

从上述要求出发,该厂针对近期进行的一系列技术改造项目,首先对设计单位提出“绿色”设计要求,从源头上减少或不产生危险废物。该厂对原料煤的需求很大,在煤炭采购过程中,主动加强与物装中心沟通,保证煤炭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在生产过程中,要求职工精心操作,减少非计划停车,因为一旦出现停车,就可能产生有害气体,同时保证产品质量合格。自去年以来,加大对生产装置的优化力度,大幅减少去火炬的气体,并尽可能回收利用。经过对精馏系统的优化,使丁辛醇装置每小时降低蒸汽用量2.5吨,仅此一项,每天可增效一万元。同时,持续加大对异味源的检测和治理,置换120多台屏蔽泵,减少了异味源。把相对落后、易产生泄漏的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减少了污染源。对罐区进行整合,先后停用了10个储料罐,节约了氮气,降低了能耗,减少了环境污染风险。通过上述措施,该厂在“绿色”企业创建方面,工作扎实有效,为改善环境做出了贡献。

抓住时机改造

效果初步显现

磨煤机是气化装置的核心设备,其桶体有上千个密封点,密封点的泄漏是多年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

前不久,二化利用春季检修消缺的有利时机,采用全新技术,对AB两列磨煤机的密封性进行了彻底改造。

改造分为衬板调整、涂胶密封和螺栓密封圈改造两部分。原来使用的密封圈为橡胶圆柱密封圈,橡胶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老化龟裂,降低密封性,使煤浆出现泄漏。该厂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施工方案,利用春季检修消缺之机,对磨煤机进行了彻底改造。一举消除了困扰气体联合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难题,同时改善了现场环境。

采取全新技术

消除多年顽疾

丁辛醇装置生产中的醛类物质腐蚀性强,容易对罐体和管线造成损害,出现漏点并产生异味,过去采用多种封堵方式均不理想。“最近,通过精心筛选,我们选择了对醛类耐受性好的介质,采用先进的冷焊技术进行密封,消除了23处泄漏点,彻底消除了异味污染。”第二化肥厂副厂长孙雨说。

“绿色”企业创建永远在路上。五一前夕,第二化肥厂“庆五一创新表彰大会”刚结束,立即组织20多名职工代表,兵分两路对异味源进行深入排查。丁辛醇车间技术员贾怀江手持新型检测仪,与检查组成员钻地井、攀管廊、爬罐顶,连续检测了多处异味可疑点。

截至目前,该厂已对检测出的19项异味源进行了整改,为绿色企业创建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