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齐鲁发展的鲜明底色

65日,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齐鲁石化用绿色行动交出一份环保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承诺,诠释“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201842日,中国石化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按照部署,齐鲁石化制定出“一方案两清单”:《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分解清单、项目实施清单,明确了公司2018年至2023年绿色企业行动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积极行动创建绿色企业。

2019422日,齐鲁石化同时发布《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和《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向政府及社会各界郑重承诺:齐鲁石化将以保护好周边环境为企业生存的前提,一如既往地坚持绿色发展和清洁生产的理念,源头减排,管控风险,更好地履行中央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让绿色成为齐鲁石化发展的底色。

“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对待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以求生存、谋发展的态度对待绿色企业创建工作。”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要求“蹄疾步稳、扎实推进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为打造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的一流企业,实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发展

打造齐鲁新名片

齐鲁石化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的企业战略,主动作为,执行最严环保标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在绿色企业行动中,计划投入资金达321亿多元。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认为:舍得在环保工程建设上大投入,是国有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担当,也是为自身可持续发展赢得绿色通行证。

2019年齐鲁石化在绿色发展上,加紧绘制出优化产业结构的蓝图,实现油品向化工转型发展,形成炼油-乙烯-聚烯烃完整绿色产业链,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我们正在实施炼油厂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实现国六汽油达到B标准,计划在第二化肥厂实施油品质量升级氢气资源优化技术改造项目,为炼油厂清洁生产提供充足廉价的氢源。”公司计划处规划管理科科长李省岐对公司过剩成品油组分向化工原料转化的转型发展方案如数家珍。

阳春3月,喜鹊把自己的“家”安在炼油厂排放烟气的烟囱旁边,争相为绿色装置“代言”;精灵古怪的松鼠新晋为橡胶厂巡检路上操作工的“小伙伴”;欢快畅游在供排水厂生物指示池其中的锦鲤,被称为“一线哨兵”。

为了让天更蓝,齐鲁石化全面升级油品质量,构建绿色物流,持续实施煤炭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为了让水更清,齐鲁石化开展强化分级控制,实施清污分流,污污分治,对辖区内的27个地下水监测点进行取样监测编制环境质量报告,通过实施第二化肥厂装置区污水管线可视化改造等项目,消除地下水污染隐患。

为了让土更净,齐鲁石化投资0.26亿实施炼油厂生产装置区围堰隐患治理等6个项目,做好工业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实施供排水厂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项目,实现公司固体废弃物内部最大化处置。

“我们会向更高的目标冲刺。”519日,热电厂主厂区六套氨法脱硫装置实现外排烟气小时均值连续达标运行100天,这一历史性突破时刻的到来,更加坚定了热电厂厂长王军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2019年,公司计划投资2.3亿元对热电厂本部煤场、炼油动力站煤场进行封闭改造。

2019年,齐鲁石化将攻坚克难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提升齐鲁的“气质”。在蓝天白云之下,绿草茵茵之上,花木掩映之中,“标准化泵区”“标准化管廊”“标准化罐区”的建设正把齐鲁石化打造成为“花园式工厂”,绿色发展不断刷新齐鲁颜值,成为齐鲁新名片。

绿色生产

贯穿产品全链条

526日,在去罐区采样的路上,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的许莹又看到了“老朋友”,十来只喜鹊正悠闲地停留在枝头上,叽叽喳喳和她打招呼,许莹真切感受到绿色企业离自己越来越近。

齐鲁石化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以来,积极实施源头减量化升级改造、推广和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持续开展清洁生产、“能效提升”计划、做好绿色检维修等工作,将绿色生产贯穿生产全过程。

62日下午,炼油厂第二常减压装置当班班长王磊山来到常压泵区,检查常二中泵轴承箱的振动值和温度值。 

“这几台‘宝贝’现在运行状况良好,有效降低了装置的电耗,我们都对它们倍加呵护呢!”王磊山嘴里的这些“宝贝”是车间在今年春季检修时完成的能效提升项目,通过给四台泵增加变频器有效提高了能效,预计年节能量132吨标油。能效提升为绿色生产增添“绿动力”。

“节能降耗主要通过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来实现,”公司科技处节能减排科科长毕军刚介绍说,“其中,技术措施更能显著地改变高耗低效现象,为此公司大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在今年年初,确定了16个能效提升项目助推节能降耗,预计年节能3.7万吨标煤,助力绿色行动。” 

320日下午,在炼油厂重油加氢车间的检修现场,二班职工马涛在置换循环机组润滑油时,使用车间自制的微型接油盒,确保在废油回收时“不让一滴油落地”。细节处见真章,员工的绿色行为特别体现在检维修过程中。

“废气不上天、污油不落地、噪声不扰民”,这是今年公司提出的绿色检修开停工目标要求。“这次大检修,我们现场环境整洁有序,空气中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常气味儿。”马涛非常自豪地说。在春季检修中,炼油厂首次使用移动式VOC处理设施(深度冷凝+吸附),让检修更环保。

齐鲁石化持续深入开展绿色企业行动,构建绿色长效机制,大力推动节能降耗、努力实现降本增效,全面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补齐绿色发展短板,在绿色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绿色科技

提升发展新优势

“应用这种新催化剂,不但缩短了检修周期,更重要的是更安全环保了。”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主任李佳所说的新催化剂是2019年集团公司正式立项的课题,由齐鲁石化研究院和第二化肥厂共同开发的预硫化型耐硫预变换催化剂。

该催化剂采用研究院前期开发的预硫化技术并经后处理加工而成,避免了装置检修开工期间有异味气体的排放,助力装置实现了清洁检修和绿色开工。

在今年第二化肥厂春季消缺检修期间,研究院工业催化所副所长赵庆鲁和技术员白志敏紧盯在装剂现场,指导该新型绿色催化剂装填开车,首次工业应用试验获得成功。

6月中旬,我们将在茂名石化煤制氢装置6兆帕变换反应工况下全系列投用这种绿色催化剂。”该所所长余汉涛为这次的工业应用做好了充足准备。齐鲁的绿色技术将为中国石化的绿色行动增添科技力量。

齐鲁石化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支撑,积极围绕产品质量升级、清洁生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领域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和绿色科技的推广引用,为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环保和节能提供技术支持。

努力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行苯乙烯焦油综合利用研究,将苯乙烯焦油引进炼油厂三焦化装置,进入焦炭塔回炼,实现苯乙烯焦油的无害化处理。

2019年齐鲁石化加紧开发生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的步伐,计划年底前实现年产30-50万吨规模,到2023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年,据悉,低硫重质船用燃料将有效降低港口及海域二氧化硫的排放。

“我们在今年初接到这一任务后,全力以赴开展燃料考察、跟踪分析,现在成功研制出配方,来满足硫含量从3.5%降低至0.5%以下的国际海事组织的控制指标,下一步将全力攻关原料优化配方,实现效益的最大化。”齐鲁石化研究院张红宇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加紧进行催化油浆的脱固实验。

自绿色企业行动启动以来,齐鲁石化加大了绿色科技研发的力度,计划进行氨法脱硫工艺循环液净化研究,实现氯含量降低后吸收液的回用,满足绿色环保要求;计划开展受污染地下水处理及优化利用技术研究,消除地下水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达到工业水水质要求,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开展黄河水除盐提质技术研究,降低各用户分散处理的运行成本,所产生的浓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绿色技术创新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公司科技处处长王金刚信心满满地说。

绿色文化

绘制至美生活“蓝图”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员工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确保安全清洁生产。”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对绿色文化引领提出明确要求。

为开展好绿色行动的思想引领,齐鲁石化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纳入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政治学习、班组学习及党员干部轮训班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事会,培育绿色文化,凝聚绿色企业创建力量。

“一线基层党员在生产岗位工作上,最清楚哪些部位、哪些流程是能耗关键,我们组织党员学习节能减排方案的目的,就是把绿色企业行动根植在党员心里,带动班组积极降低能耗物耗。”526日,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传永组织党小组专题学习时说。

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党支部提出“不允许任何一个排放指标不合格,不允许任何一滴油落地,不允许任何一点危废违规处置”的环保“三不允许”要求,从严从细抓隐患排查与异味防控。烯烃厂芳烃车间党员带头抓环保,做实党员挂牌包机、党员HSSE监督等活动,实现了“无泄漏无异味”目标。

“既学到知识,又能拿到奖品,快来参加吧!”529日,研究院的高凌雁开心地在自己朋友圈分享了“绿色企业行动”知识答题,这项活动是宣贯绿色理念活动里最接地气的一项。

在“绿色企业行动”宣贯中,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开展“三耕连作”形势任务教育进行理念宣贯,普及绿色企业行动知识。通过报纸、电视、手机报、微信等渠道,多频道、共发声,积极营造浓厚的绿色文化氛围,推动绿色文化进班组、到岗位,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你们这的空气真新鲜,你们这的控制室真先进,你们这的环保技术真厉害,你们在这儿上班真太幸福了!”一连“四个真”,是大众网记者王越发出的感叹。

422日,齐鲁石化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民网、新华网、工人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区21家媒体的41名记者,近距离感受齐鲁石化的绿色魅力。

20155月,齐鲁石化首次以“安全环保”为第一主题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5年,将企业在环保领域的一举一动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同时,以绿色为主题,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做好创建绿色企业工作相关信息发布,引导公众、媒体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在地方树立绿色企业的良好口碑。

通过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行动,齐鲁石化不断为石化产业注入“绿色基因”,以一种污染防控的推动者、生态保护的践行者、美丽淄博建设者的姿态,在积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为企业职工和地方群众幸福生活提供经济保障和环境保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