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淄央企环保专项督察组进驻齐鲁石化

31日,淄博市驻淄央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在齐鲁石化召开了督察工作动员汇报会,这标志着驻淄央企环保专项督察组工作在齐鲁石化全面启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要求各单位紧密配合督察组各项工作,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此次督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工作,时间为12个月。

开展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工作,主要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情况,以及环境保护职责落实、工作推进和工作实施情况,具体包括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整改情况以及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四方面。

督察组要求,要认真仔细研究,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一定要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集中力量攻坚,争取尽快啃下“硬骨头”。

督察组提出,要坚持专家查问题、专家制定方案,企业要舍得花钱聘请高层次专家,舍得投入标本兼治。对重点环境问题要认真听取上级环保部门和权威科研机构的意见,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确保整改措施科学、精准、有效。同时,在符合科学规律的前提下,时间上要尽量往前赶,尽快见到整改实效,坚决防止打着“科学”的旗号搞拖延战术。

会议强调,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必须无条件地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对每一个整改事项,都要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督察组交办的任务不推不拖、立说立行,不达标准绝不放过。对于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不要绕,不要躲,不能瞒,只有加班加点、实打实推进整改。坚决杜绝“闯关”思想、应付心理,凡是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严惩重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