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组合拳” 减少重污油库存

24000吨!

盯着报表里重污油库存总量这一栏数据,齐鲁石化炼油厂生产调度科李源的眉间皱成一个深深的“川”字。

原来,重污油总库容满打满算也就26000吨的样子,再继续下去,装置就得被迫减产了!操起报表,李源几步闯进邻近的科长办公室:“科长,重污油库存已达两万四了!”

“别急。”科长胡涛看了一眼闯进来的李源,拿起电话:“孙主任吗?你们蜡油加氢的那条跨线投用情况怎么样?……好,注意观察,加强与催化裂化车间的联系。”胡涛转过头来,再次看着李源说:“没事的,重污油库存不会再涨了。”

重污油是炼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废料,其中含有少量的油、大量的乳化水以及其他杂质,是炼油生产中性质最差的边角料。

本着对原料吃干榨净的原则,炼油厂往年处理这种边角料的方式是打回装置,以非常低的比例进行掺炼。一直以来,由于炼油厂主要加工重质的高硫高酸原油,随着原油加工量的增大,原油性质变差,重污油的产生速度要远大于消化速度,而全厂重污油的存储能力有限,居高不下的重污油库存一直是制约炼油厂平稳生产的一个瓶颈问题。

炼油厂对这个问题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以生产调度科牵头的攻关组进行攻关。在一次攻关会上,胡涛提出了从源头入手,积极优化生产流程,努力减少重污油产生的基本思路。大家对重污油的来源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发现来源就这么几大块:一是各生产装置停工吹扫时产生的含油污水,装置平稳生产、杜绝非计划停工,这部分自然就没有了;二是罐区存油沉降排水时产生的含油污水,排水时加强监控,只排水不排油,也能杜绝;三是入厂后四脱一注时产生的,这部分不可避免,但积极与胜利油田联系,提高原油质量,同时开好电脱盐设施,能够尽量减少污油的产生;四是蜡油加氢装置反冲洗产生的污油,每天有将近100吨,是重污油的一个主要来源,攻关组将目标放在了这一部分上。

经过进一步分析,大家发现装置反冲洗产生的污油质量很好,可以直接进入装置回炼,就有人将这部分油单独储存,再返给蜡油加氢装置回炼,这样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每天可吃掉二、三十吨左右。催化出身的胡涛提出:加条跨线,直接把这部分污油甩给三催化装置回炼,“三催化加工量大,对原料苛刻度小,一天100多吨的反冲洗油对它来说根本没啥影响。”胡涛一锤定音。

经过施工后,新增一条几十米长的跨线,将反冲洗油直接引到催化装置。通过对这部分生产流程做减法,既减少了这部分污油先去罐区再进装置回炼中间产生的能耗损失,又减少了重污油的产生量,避免了这部分质量较好的污油和罐区质量较差的重污油混合后加工难度增大的问题,还拓宽了三催化的原料种类,在降低损耗的同时,增加可观的经济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在减少重污油产生的同时,炼油厂还积极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一二次装置对重污油的消化量。第四常减压装置每小时能吃掉五吨左右的重污油,两套焦化装置也加入到掺炼重污油的行列,每个生焦周期可掺炼20吨重污油。炼油厂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下来,有效缓解了重污油库存过高这一影响装置高负荷稳定生产的难题,为企业效益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