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优化并重环保效益双赢

741518,由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牵头力促的隆邦公司PSA尾气引入炼油厂制氢单元环保项目投用,促进了二化区域的环保质量,也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环保、效益得以双赢。

淄博隆邦公司是二化的改制企业,其生产区域在二化厂内,前期该单位PSA尾气同二化丁辛醇装置释放气一并送入锅炉做燃料气使用。

今年3月份,丁醇释放气经过改造已并入炼油厂天然气管网,实现了高效利用。同时受CFB锅炉运行状况影响,隆邦PSA尾气无法全部用作燃料气使用,增加了丁醇火炬负荷。鉴于前期丁醇释放气改造经验,实现了物料的优化利用,二化厂领导班子再次提出将本股尾气一并引入炼油厂的设想。经过取样分析,确定隆邦尾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和氢气,属于高质量物料,可以作为炼油厂制氢原料使用。经汇报公司后二化牵头,与生产管理处、计划处、炼油厂和计量中心等单位进行协调,确定了项目的经济性和可行性。

该项目于5月初设计施工,至74日并网外送,实现了隆邦PSA尾气全部外送。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优质资源的高质高用,为物料优化做出了贡献;进一步强化了二化区域环保治理,降低了火炬消烟蒸汽的使用量,为消灭丁醇火炬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