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技术组合拳 筑牢绿色篱笆墙

近日,齐鲁石化研究院承担的《硫磺装置达到新排放标准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通过总部评审。该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推广应用至国内50余套硫磺装置,已获中国专利授权9件,国外专利授权1件,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LS-DeGASPlus成套技术通过前沿机理研究、开发超净化工艺、优化催化剂方案等,使得该技术自研发以来不断蜕变与升级,且技术点之间多维立体交叉,打出强力组合拳,创新点多达6项,为筑牢企业绿色“篱笆墙”又添新能量。该技术酸性气排放浓度实现稳定低于每立方米100毫克以下,破解了困扰国内炼化企业多年的二氧化硫排放达标技术难题,成为领跑环保前沿的“科技新秀”。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环保督查常态化,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是硫磺回收装置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证。”硫磺项目组组长刘剑利介绍:“该项组合技术不断突破国家环保标准节点,酸性气排放创新低,对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全面提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推广应用前景良好。”

LS-DeGASPlus成套技术自2013年开始,在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10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第一家“上线”应用以来,截至目前已覆盖、应用于石化系统内50余套硫磺回收装置,每年可为集团公司创效数亿元,并节约数亿元的投资。不仅刷新国家最低环保标准纪录,大大减少对周边地区的环境污染,还回收了宝贵的硫资源,解决了因环保不达标引起的装置停工或减产带来的瓶颈问题,从而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保护大气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