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践行“美丽中国”的先行者

64日,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夕,齐鲁石化邀请地方环保部门、外部排水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就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共谋绿色发展之路展开探讨。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玉亮参加大会。

会上,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副局长高平对齐鲁石化在环境治理中,发挥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了企地共同治理、共同发展良好态势表示肯定。

王玉亮强调,要切实强化现阶段环保意识,正确认识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正视企业环保现状和政府要求之间的差距;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推进各项环保治理工作。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二五”以来,齐鲁石化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最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中国石化统一部署,投资约26亿元实施了30个“碧水蓝天”项目和63个按新标准达标治理项目,这其中包括了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污水处理场达标升级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项目,不仅提高了污水处理场和燃煤锅炉达标水平,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还对改善地方区域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齐鲁石化发挥央企在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利用污水处理装置负荷的余量,接收了158家地方企业排放污水,占到了总处理水量的16%左右。

齐鲁石化按照“上游要为下游负责,下游要向上游延伸”的工作方针,向上游延伸管理和服务,指导上游单位和外部企业优化运行、强化治理,保证来水稳定达到接收指标。今年1月份进行了排水风险评估,涉及水质、水量、诚信度等8个方面,确定了重点外部企业18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监控措施,从而确保了各污水处理装置的稳定达标排放。

山东兴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有秋说,多年来,齐鲁石化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帮助查找问题源头,制定技术方案,提供参考信息,最终实现了达标排放,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