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碧水蓝天永不止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减味除味都是我们本位。”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车间职工王超最近写了一篇关于环保方面的稿子,在局域网上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他所独创的顺口溜确实反映了这些年二化在异味治理上的主要工作。

解决突出问题,泵区从此更清洁。“我们的想法就是首先解决突出问题。”丁辛醇车间主任高常春说。他所指的突出问题就是在泵区内闻到的醇醛特殊气味,而究其原因就是机泵设计的不合理导致的。丁辛醇装置原有机泵为离心泵设计,机封泄漏成了泵房内异味的罪魁祸首。为了彻底消除异味源,厂部和车间经过多次研究和考察,最终决定将带有物料的离心泵更换为屏蔽泵。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将该车间两套装置离心泵全部更换为屏蔽泵。这一措施的实行,从根本上消除了泵区的异味,迈出异味治理第一步。

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由“硬件”转向“软件”。“泵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开始考虑管线里流动的液体和气体问题。”丁辛醇车间副主任邱勇说,他所指的问题是羰基合成循环气压缩机以及四个加氢反应器,在运行中产生废液,在废液排除的过程中气液夹带,造成废气带入罐区,污染了周围环境。“如果增设气液分离罐,在罐中将气液分离,就可以实现安全环保处理废液的目的。”这一项目的实施,彻底消除了气液夹带的问题。

由表及里进一步深入,废气从此有去处。“在丁醇装置另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区域就是罐区。”分管二化环保工作的李日星介绍说:“我们将车间两套装置的罐区、废液池、污水池等挥发的VOC气体作为进一步消除的重点”,这些VOC气体以往去水汽车间生物降解池处理,因其设计原因,未能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安环科提出利用蓄热氧化炉(简称RTO)处理废气,RTO是一种高效有机废气处理设备,具有热效率高,运行成本低,能够处理大风量中低浓度废气等特点,这一项目被列为公司级环保项目,现RTO系统尾气处理效率达到了95%,装置区异味治理得到了本质上的提高,该厂还为兄弟单位的RTO系统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操作指导。

创新思维打破常规,真空尾气去火炬。“我们新领导提出了较之以往更为大胆的想法。”技术质量科吴宽亮说。他所说的较为大胆的想法就是将两套抽真空装置3641J-202产生的不凝气体,并入火炬系统。原设计中两股气体为直排大气,这样避免不了产生化工异味。在对不凝气进行连续取样分析后,发现其成分主要为氮气和氢气,并没有氧气,这为技术改造提供了数据支持。改造完成后,周围异味彻底消除。

优势资源合理利用,分析小屋消除异味。“可以进一步借助RTO的处理优势再做文章。”副厂长许桂忠讲。许桂忠想到了将丁辛醇车间在线分析小屋放空尾气,引入RTO系统的处理思路。分析小屋放空尾气原设计为直排大气,为保证其分析效果,一直难于找到合适去处。这次借助RTO的处理优势,彻底解决了分析小屋周围异味的难题。

永不止步持续探索,多项举措更待实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讨,有几项措施还可以继续实施。”许桂忠补充说。许桂忠提出的几项措施包括密闭取样器的安装;装置尾气的合理利用;彻底熄灭火炬等,其中取样器的密闭改造已准备实施。密闭取样器可以起到不用现场置换取样瓶,一次性取到具有代表性试样的作用,解决了物料落地产生异味的问题;火炬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

“我们工作一步一步的去做,一件一件的去完成,最终就是要达到既提升了经济效益,又树立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区域品牌样板的目标”。该厂厂长孙冠嵩在多次会议上强调。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