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成为采购首选要素

采购的物资在其生产过程中有排放物的,要提供排放许可证;有相关环境认证体系的,招标采购时要加分……齐鲁石化在安全、及时、经济供应的同时,将是否环保作为物资采购的一项重要因素。

公司原煤每天消耗过万吨。对于硫含量的控制,公司自我加压,严把进口关,自2010年开始控制采购煤炭的硫含量,率先将硫含量控制在0.8%之下。“周边的电厂采购煤炭硫含量要求都在1.5%1.7%,而现在我们都已稳定在了0.5%0.6%左右,控制得最低。”齐鲁石化物装中心煤炭科科长李铭很自豪。

公司对煤炭供应商采取低硫奖励政策,在一定范围内硫含量每降低0.1个百分点,便获得相应的奖励;硫含量高的便要降低采购价格,直至拒卸。同时,公司要求新引进的供应商必须提供低硫煤。李铭介绍:“这是一个硬门槛,是个否决项。”此外,公司还动态管理煤炭供应商,硫含量多次不达标的便要淘汰。

煤炭硫含量的降低,为热电厂烟气达标排放创造了条件。2016年,公司8台燃煤锅炉经过改造后,率先达到国内最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今年,热电厂在烟气日均值100%达标基础上,3月份首次实现全月小时均值100%达标。

公司不仅在大宗物资采购时注重环保,对于一般的化工辅材也同样不放过。烯烃厂芳烃车间原来使用普通白土作为生产上的吸附剂,脱除进料中的烯烃,每年消耗大约三百吨。白土使用周期结束后,便要人工更换,再也没有什么使用价值。

公司与使用单位共同研讨,将采购普通白土改为改性白土,使用时间是普通白土的四倍多,这样既减少了装填次数,又减少了这些无用物的产生。改性白土每吨近两万元,是普通白土的二至三倍,但性价比高,更加环保,公司积极推广使用。经过几年的使用检验,效果不错,2018年该车间所用白土全部采购为改性白土。

与此同时,公司在物资包装上也积极探索,注重环境保护。橡胶厂使用的液体助剂,原来采用的是200升的塑料桶,而这种一次性的桶使用完后只能废弃处理。

物装中心通过与使用单位沟通,提出了采用吨装桶与槽车运输的改进方案。吨装桶牢固结实,底部排液阀门排放方便,而且可多次周转使用,既节省了资源,又利于环境保护。“这种容器用起来方便,我们也非常愿意用。”一家供应商表示。

使用槽车装卸则更加方便,液体助剂直接用泵打入现场的储罐,减少了中间的转运。标准槽车容量是30立方米,但橡胶厂现场的药剂储罐容量不大。“我们反复沟通,供应商最终订制了这种容量1020立方米的小槽车,非常适合现场的情况。”物装中心化工科副科长刘静说。今年橡胶厂所用的液体助剂已全部采用了吨装桶与槽车输送。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1